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能讓腦力變強! 心理師點對孩子腦部5益處

2024/03/08 10:42

心理師建議,父母規劃小孩每週固定的運動時間,比如每週三次,每次30分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讓孩子多運動不僅能讓他們更健康,還有助於腦力和專注力的提升呢!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表示,運動除了能讓孩子的身體更健壯,還能提升專注力、大腦力,列出對腦部5大益處,包括:增加腦部血流、促進神經生長、提高學習和記憶能力、刺激創造性思維及改善情緒和專注力。

蔡百祥在臉書專頁「蔡百祥臨床心理師」及網站發文表示,運動對孩子來說超級重要,它不僅能讓孩子的身體更健壯,還能提升專注力,讓孩子們在學校學得更好。運動還能幫助孩子學會怎麼跟別人相處和合作,同時也能讓他們更有自信,更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感覺更快樂。

為什麼運動能提升孩子的專注力?他表示,運動其實對大腦很有好處,它能增加大腦的血液流動,讓我們的腦部獲得更多氧氣和營養,這樣不僅能讓我們頭腦更清醒,專注力也會跟著提高。

他提到,運動對大腦來說就像給它加油一樣,增加大腦的血液循環,帶來更多氧氣和營養;並列出運動對大腦5大益處。

●增加腦部血流:運動加快血液循環,提供更多氧氣和營養給大腦。

●促進神經生長:運動可以刺激新神經細胞的生長,增強腦部連結。

●提高學習和記憶能力:運動增強大腦功能,提升學習效率和記憶力。

●刺激創造性思維:透過運動放鬆大腦,有助於創造性思維的發展。

●改善情緒和專注力:運動有助於降低壓力,提高情緒穩定性和專注力。

運動好處多,那該如何安排孩子的運動計畫?他表示,首先得找出他們喜歡什麼運動,再設定一些合適的小目標,每週固定幾次讓運動成為習慣。記得要變換不同的活動,保持新鮮感,並且家長要參與其中,給孩子鼓勵和支持,這樣既能增進親子關係,又能讓運動更有趣。

●找出興趣:先了解孩子喜歡什麼運動,比如跑步、游泳、踢足球還是跳舞,興趣是最好的動力。

●設定合理目標:根據孩子的年齡和體能,設定適合的運動目標。不要太難,但也要有點挑戰性。

●制定固定時間表:規劃每週固定的運動時間,比如每週三次,每次30分鐘,讓運動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多樣化活動:提供不同類型的運動,以保持孩子的興趣和熱情。比如一天是游泳,另一天是踢球。

●參與其中:和孩子一起運動,不僅能增加親子互動,還能給孩子做榜樣。

●鼓勵和支持:給予孩子正面的鼓勵和支持,尤其是當他們達成目標時。

●評估狀況:定期檢查孩子的運動進度和身體狀況,確保運動計劃適合他們。

他提到,運動對孩子的身心健康有正面的影響,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運動不僅增強身體,更是大腦的良好營養來源,它提升了孩子的認知能力、專注力和整體心理福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