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蘇丹紅」吃下肚? 營養師:多蔬果、運動 提升抗氧化代謝力

2024/03/07 16:18

國內爆發食品添加致癌的「蘇丹紅」色素風波,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建議,多喝水、吃蔬果與運動,提升抗氧化與代謝力,促進身體健康。(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國內爆發食品添加致癌的「蘇丹紅」色素風波,引發民眾憂心,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表示,不慎吃到蘇丹紅等非法添加物無須過於恐慌,建議每天喝足夠開水,多吃天然蔬果,藉由蔬果天然成分提升抗氧化能力,並提升運動量,增加體內代謝,促進身體健康。

黃淑敏指出,多數民眾對食物會有喜好性的迷思,例如草莓應該是紅色、芋頭則是紫色等,但食物經過加工後,其產生的化學變化會導致顏色改變,影響到食物原本的顏色,有可能造成賣相不佳,業者為提高民眾對商品的購買意願,通常會使用合法的食品著色劑(即食用色素)。

食用色素分為人工合成色素及天然色素,天然色素種類少、價格較昂貴,因此市面上以人工合成色素較被廣泛應用,目前合法的人工紅色色素為紅色6、7號,另像是鹽基性桃紅精、蘇丹紅便是非法添加物。

這些非法添加的色素具有致癌性,且會刺激腸胃黏膜,使腸胃受損,民眾選購食品應以天然、原型食物為主,避免購買食品外觀顏色過於鮮豔,或是過度加工到已不像原本顏色的食物。

她也說,若不慎吃到蘇丹紅等非法添加物也無須過於恐慌,建議可每天攝取足夠開水,多吃天然蔬果,藉由蔬果內的天然抗氧化成分,提升身體抗氧化能力,並增加運動量和改變生活型態,避免熬夜及抽菸喝酒,就可增加體內代謝,促進身體健康。

國內爆發食品添加致癌的「蘇丹紅」色素風波,引發民眾憂心。(雲林縣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