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腎長瘤可只切瘤 醫:手術心驚驚!

2024/03/07 16:50

侯鎮邦說,「 達文西機器手臂部分腎臟切除」,雖然病人治療的過程感覺輕鬆,恢復快、滿意度高,但對手術醫師而言是個壓力極大的手術,因過程中要考慮到病人的失血量、 腸道損傷、術後感染等,各種潛在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腎臟長腫瘤一定要切除腎臟嗎?泌尿外科醫師侯鎮邦表示,面對病人,會先考慮腎臟保留,只切除腫瘤的可能性。他大部分的手術都做「 達文西機器手臂部分腎臟切除」,雖然病人治療的過程感覺輕鬆,恢復快、滿意度高,但對手術醫師而言是個壓力極大的手術,因過程中要考慮到病人的失血量、 腸道損傷、術後感染等,各種潛在的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外科醫師侯鎮邦於臉書粉專「健康科技最前線 泌尿外科侯鎮邦醫師」發文表示,保存腎臟有幾個好處:

●人體的腎功能隨著年齡慢慢增長,會逐漸衰退。理論上人只要一顆腎臟就夠了,但是「兩顆腎臟一起老」,總比一顆腎臟孤單老去來得好。

●有的人腎功能就不太好,如果再把一顆腎臟摘除,那距離洗腎就不遠了。

●雖然大部分的腎臟腫瘤是惡性的,但也不能完全保證不是良性的腫瘤。如果只因良性腫瘤卻把整顆腎臟全部摘除,會令人感到惋惜。

侯鎮邦指出,現在大部分都做「 達文西機器手臂部分腎臟切除」,只要在病人的腹部打4-5個小洞進行手術,把懷疑癌症的部分切除,整顆腎臟保留下來。大部分病人開完刀後,隔天早上就可以進食、下床活動,術後第二天中午就可以準備出院,出院後除了禁止劇烈運動之外,日常生活作息要正常,才可以大大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

侯鎮邦說,人體的腎功能隨著年齡慢慢增長,會逐漸衰退。理論上人只要一顆腎臟就夠了,但是「兩顆腎臟一起老」,總比一顆腎臟孤單老去來得好。;圖為示意照。(資料圖)

侯鎮邦說,雖然病人治療的過程感覺輕鬆,恢復快、滿意度高,但對手術醫師而言是個壓力極大的手術。他提到下面的手術過程。

首先,在切除腫瘤前,必須要先用血管夾把腎動脈夾住, 讓腎臟呈現缺血狀態,否則在切除的過程中會大出血。腫瘤切除後,有一個特殊縫合技法,就是把切斷的小腎盞、小血管紮紮實實縫合起來。否則腎臟會滲血、漏尿。最後還要修補大洞,再把血管夾放開,讓腎臟恢復充血。過程當中還要考慮到病人的失血量、腸道損傷、術後感染等,各種潛在的風險。

侯鎮邦提到,重點是所有動作理想要在20分鐘內完成,最好不要超過30分鐘,因腎臟缺血時間太久,腎功能會大量的流失,如此一來就失去做這個手術的意義了。

「因為我們很努力, 才能讓我們的患者感到毫不費力。」侯鎮邦說,每次將腫瘤切下來,手術醫師總是眼冒金星、 手心冒汗、口乾舌燥、心跳跟血壓飆高,只有看到病人呼吸、血壓、心跳正常,才安穩放心的躺在手術台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