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今年首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人同班機 吉安29歲女確診

2024/03/07 14:48

花蓮縣吉安鄉29歲女子到馬來西亞旅遊,回國時與台灣今年首例麻疹患者搭乘同班機,被匡列接觸者而遭到感染,圖中人物非當事人。(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今天發布新增1例麻疹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家住吉安鄉的29歲女性上月到馬來西亞旅遊,回國時與與今年首例境外移入個案搭乘同班機,被匡列接觸者,潛伏2週後本月3日出現症狀、6日確診。花蓮縣衛生局表示,目前匡列24名接觸者,將監測其健康至22日。

今年台灣首例麻疹境外移入病例是20多歲非本國籍男性,上月20日從馬來西亞入境,2天後發燒出疹子,上月27日研判確診,衛生單位掌握接觸者330人,搭乘同班飛機的接觸者多達29人,台北市衛生局通報各縣市衛生局進行健康追蹤至3月18日。

也被匡列同班機接觸者的花蓮縣吉安鄉29歲女子,是在上月12日至20日到馬來西亞旅遊,20日返台;上月27日被匡列接觸者之後,本月3日出現發燒症狀、4日身體出現紅疹,由花蓮縣衛生局安排就醫及通報採檢,在6日研判確診,目前住院中。

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說,目前除匡列密切接觸者24人,將持續監測接觸者健康狀況至22日;另外,麻疹為高傳染性疾病,出疹前後4天均具傳染力,回溯女子的麻疹可傳染期是從2月28日至3月2日,足跡包括花蓮市六呎傳統整復、異舍美崙、小窩活動共享空間等,提醒曾於相關場所出入的民眾,請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至3月22日。

衛生局指出,最近曾出入相同場所者,如有紅疹、發燒,或出現咳嗽、流鼻水、畏光、流淚、紅眼等鼻炎與結膜炎症狀,請儘速與衛生局聯繫,可撥打防疫專線(03)8226975,由專人安排戴口罩就醫,並告知接觸史,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衛生局表示,目前也請各醫療院所提高警覺落實「TOCC」機制,確實詢問並記錄旅遊史、職業別及接觸史、是否群聚等資訊,若發現麻疹疑似個案,應立即通報,以及時採取防治措施,避免疫情擴大。

花蓮縣衛生局表示,台灣麻疹疫苗普遍接種,年滿1歲幼兒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幼童,都可到衛生所、合約院所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提醒民眾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幼兒至流行地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