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完成陳俊翰遺願!健保通過放寬SMA用藥給付1年38億

2024/03/07 14:37

罕病律師陳俊翰在2月離世,享年40歲。(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的人權律師陳俊翰,今年2月因為感冒引起併發症經搶救仍宣告不治,他生前致力於健保擴大給付SMA藥物奔走發聲,衛福部健保署今日召開專家會議討論,就放寬SMA用藥給付達成共識,預估全數SMA患者受惠,每人每年藥費約700多萬元,最快5月生效,健保支出SMA藥費一年將達38億元。

目前治療SMA包含俗稱「背針」的脊椎注射劑、基因治療與口服藥,其中基因治療已於去年納入健保,一針高達4900萬元,被外界稱為「天價藥物」。

至於背針、口服藥給付條件類似,過去評估若運動功能喪失,用藥效果不明顯,因此設有上肢運動功能指標(RULM)大於、等於15分的條件,不過,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有藥商提案希望健保依食藥署核准範圍進行全適應症給付,且運動功能評估與後續是否給藥之間並無絕對關聯性,因此今日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會中達成共識,決定放寬給付條件,取消以運動功能作為給付與否的要件。

石崇良指出,目前國內每年SMA患者約400人,在放寬條件前,約150人符合健保給付用藥條件,但此次調整後,等於剩下約250人也符合健保給付用藥規定,可依照個人狀況選擇其中一種藥物使用,一年用藥藥費均是700多萬元。

不過,石崇良提到,考量藥價昂貴,專家也對於設停藥標準有共識,若是用藥後持續惡化達一定條件,就不再給付。今日通過專家會議後,預計4月提到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討論,若順利通過,最快可望於5、6月上路。

健保署長石崇良說明SMA用藥給付討論結果。(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