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唱歌突暈眩跌倒 醫曝內耳出問題

2024/03/07 12:10

陳建志說明,曾收治有一名護理師在工作時暈倒。(照片提供/陳建志、曾秉濤)

文/陳建志、曾秉濤

「歌神」張學友去年夏季,在馬來西亞舉辦巡迴演唱會,唱歌時,突然跌倒在舞台上,卻又馬上站起來,繼續表演,此舉卻嚇壞了觀眾,讓粉絲們擔憂不已。事後,他表示該日就已頭暈,因為敬業精神,堅持上台,沒想到舊疾「耳水不平衡」(即梅尼爾氏病)居然發作。

在暈眩門診中,這樣的患者並不多見,數年才會遇到1例,筆者曾遇到有一名護理師在工作時暈倒,總歸有下列3種狀況。

梅尼爾氏病發作可能機轉

●球囊破裂

起因於梅尼爾氏病發作,耳蝸管水腫,壓力經由聯接管傳進球囊,球囊膨大,接著破裂,裡面耳石散開,患者突感重力方向之垂直加速度,以為自己踩空,身體正向下墜落,為了維持平衡,啟動前庭脊髓反射,刺激軀幹、大腿與小腿肌肉群,趕緊蹲下並仆倒,這種耳石緊急危險現象(otolithic crisis),又稱為「杜馬金跌倒發作」 (drop attacks of Tumarkin)。

●橢圓囊內耳石斑震動

壓力從聯接管進入橢圓囊,震動耳石斑,耳石揚起,又落回耳石斑,患者突感水平方向的加速度,以為地面傾斜,自己正滑向斜坡,為了維持平衡,啟動前庭脊髓反射,身體趕緊向一側傾斜,結果真的跌倒。

●上半規管上壁破裂

上半規管上方骨性外殼過薄,在咳嗽、唱歌或劇烈跳舞時,突然破裂,形成上半規管裂隙,內耳跟顱內突然相通,內淋巴液產生劇烈波動,傳到半規管根部壺腹,引發劇烈眩暈,患者失衡跌倒。

梅尼爾氏病發作時跌倒致病機轉。(照片提供/陳建志、曾秉濤)

短期頻復發 恐影響聽力

對於梅尼爾氏病,預防勝於治療,患者宜作息正常,飲食清淡,禁酒,暫時迴避奶類製品,避免疾病在短期內頻頻復發,以免聽力愈來愈差。

發病後宜靜養 避免運動

應確定上半規管上壁是否破裂?需仰賴電腦斷層檢查,至於超音波或一般的X光檢查則不行,建議患者發病後,宜居家靜養數日,避免運動,讓破裂處自然癒合。

過度換氣 致腦幹缺血跌倒

需注意的是,有的人其實是基底動脈內徑狹窄,在唱歌時,使用丹田,過度換氣,血氧濃度上升,顱內動脈收縮,腦幹缺血,結果,眼前發黑,失去意識,四肢無力而跌倒,宜趕緊送醫。(作者皆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