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誰需要補打麻疹疫苗? 醫曝3圖卡秒懂

2024/03/06 21:21

饒曼齡指出,麻疹可能引發腦膜炎、腦炎、肺炎危及生命,而孕婦感染會影響胎兒,不過只要體內有抗體,就能預防;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麻疹疫情升溫!今年已累計5例本土、2例境外移入。台北榮總耳鼻喉科總醫師饒曼齡建議,1981年前出生者,大多染過麻疹,體內具永久抗體,可先驗抗體,沒有抗體者,接種兩劑疫苗;1981年後出生又分3種情況,20歲以上高風險族群直接補打一劑,15-20歲青少年,先驗抗體再決定是否補打,0-15歲兒童則依照公費施打時間接種疫苗。

饒曼齡在臉書粉專「饒饒醫師」發文表示,麻疹疫苗有一半在25歲就失效,去年開始全球麻疹人數上升,歐洲、美國有小規模疫情,就在上週台灣出現首例境外移入麻疹,這週出現多例群聚感染,麻疹病毒正式入侵!

麻疹病毒為什麼恐怖?饒曼齡說,麻疹透過空氣傳染,傳染力極強,可能引發腦膜炎、腦炎、肺炎危及生命,而孕婦感染會影響胎兒。好消息是只要體內有抗體,就能預防麻疹。

補打麻疹疫苗懶人包

至於誰該打疫苗,饒曼齡也整理補打疫苗懶人包:

●1981年前出生者:80%的人都已感染過麻疹,體內具永久抗體,所以只有當時的天選之人需要施打2劑疫苗。建議先驗抗體,沒有抗體者,接種兩劑疫苗。

饒曼齡指出,1981年前出生者:80%的人都已感染過麻疹,建議先驗抗體,沒有抗體者,接種兩劑疫苗。(圖取自臉書粉專「饒饒醫師」)

●1981年後出生者:兒童時期皆接受過公費疫苗,擁有疫苗抗體。但是50%的人在 20-25歲時已驗不到抗體 ,所以建議20歲以上的高風險族群直接補打一劑。饒曼齡說她也是在某次醫院體檢時發現抗體失效,又補打!

●1981年後生20歲以下:15至20歲的青少年擁有抗體的比例為50-75%,可先檢測抗體後決定是否補打。

醫師指出,1981年後出生者,建議20歲以上的高風險族群直接補打一劑。15至20歲可先檢測抗體後決定是否補打。(圖取自臉書粉專「饒饒醫師」)

●0-15歲兒童: 依照公費施打時間接種疫苗。第一劑:滿1歲,第二劑:5至7歲。0.5至1歲高風險兒童可先打一劑,再依正常時間接種2劑疫苗。麻疹三合一疫苗為活性減毒疫苗,孕婦及免疫嚴重缺失者不宜施打,孕婦建議產後4週施打。

饒曼齡提醒,0-15歲兒童依照公費施打時間接種疫苗。(圖取自臉書粉專「饒饒醫師」)

饒曼齡也提醒,高風險感染的人包括:最近要前往疫區、醫療人員、工作頻繁接觸外國人者、照顧尚未接種第一劑疫苗幼兒的人,以及可能懷孕的婦女都建議在懷孕前取得抗體,懷孕後就不能打了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