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研究:停經維持體重能活到90歲! 醫提3運動

2024/03/06 20:32

醫師建議,可做負重運動、快走及騎腳踏車,每日達150分鐘維持體重來保持身體健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更年期容易變胖好困擾!北秀健康管理診所醫師邱勝博表示,更年期的婦女因卵巢功能衰退,身體內分泌紊亂,進而引起脂肪代謝異常,而容易長胖,不過根據研究結果指出,停經且體重穩定年紀超過60歲婦女,預期壽命超過90歲,建議可做負重運動、快走及騎腳踏車,每日達150分鐘維持體重來保持身體健康。

邱勝博在臉書專頁「精準減重|北秀健康管理診所」發文表示,肥胖絕不是只有因為好吃懶做,減重也不是只要少吃多動就能成功,我們的人體是一台精密的儀器,飲食、作息、壓力、睡眠、運動、荷爾蒙、基因等許多原因都會影響體重。

不過比起減重,停經後的婦女更要注意的是體重驟升驟降,他表示,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調查54437位年紀超過60歲的女性,發現約56%(3萬名)的女性,有超過90歲的預期壽命,其中研究結果指出,與體重穩定的參與者相比,那些體重在基線上、下減少或增加5%以上的參與者,活得更久的機率更低。

更年期的婦女為何容易發胖?他表示,更年期卵巢功能衰退,身體內分泌紊亂,進而引起脂肪代謝異常,更容易長胖。此外,還會因為潮熱盜汗、失眠等身體不舒適的反應,容易產生情緒障礙,例如煩躁、焦慮、心情低落等表現,各種情緒引起的壓力也會影響體重變化。

他也引述《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期刊》指出,老化與肥胖個別對健康的影響會產生相加乘的效果,加速老年人的身體失能、罹病率與死亡率。

停經後婦女該如何維持體重來保持身體健康?他表示,可依衛福部建議每週中等強度的運動,達到150分鐘,如負重運動、快走及騎腳踏車。

他建議,體重控制在BMI24以內,以160公分女性為例,理想體重為61公斤內;每日攝取足夠鈣離子(1500mg)及維生素D(1000IU)以維持骨質密度。

突然變瘦恐為4疾病徵兆

他表示,體重出現部自覺改變,非刻意節食或暴食等因素,卻在1個月內超過5%,或是6個月內體重變重或減輕超過10%,恐怕是疾病的徵兆,伴隨著體重驟降病徵的疾病,像是糖尿病、胃腸疾病、甲狀腺亢進及惡性腫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