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男右腎腫瘤不動刀 「冷凍」消融逾10年未復發

2024/03/06 17:01

郭先生(左四)與郭太太(右三)對北榮醫療團隊表達感謝。(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現年73歲的郭先生,61歲時意外發現右腎有3公分的腫瘤,奔波於各大醫院求診後,最後選擇在台北榮總接受冷凍消融術治療,隔天就出院,術後腎功能維持正常,在經過10多年後,去年12月磁振造影檢查顯示,腫瘤仍呈現完全壞死,郭太太聽到消息也開心。

北榮放射線部介入性診療放射科主任沈書慧表示,「腫瘤微創介入性治療」是在影像工具導引下,將各種物理能量導入局部腫瘤組織消滅,包含氬氦刀冷凍消融術、熱射頻治療、微波治療與奈米刀治療等。

沈書慧說明,郭先生接受的冷凍消融術為氬氦刀冷凍消融術,在電腦斷層導引下,將冷凍探針經過皮膚插到腫瘤組織中,冷凍探針在針尖可形成一圓型的超低溫範圍,當溫度低於零下20°C,即可造成細胞壞死,達到治療目的。

沈書慧指出,當氬氣在針體內腔急速壓縮,瞬間使局部溫度降低到零下160°C,腫瘤組織降溫後,細胞內外迅速形成冰晶,然後腫瘤細胞破裂,不會損傷正常組織。

沈書慧說明,整個過程約30分鐘,採行局部止痛或靜脈注射麻醉,侵入性小,無痛也無傳統開刀傷口,住院時間短,通常治療過後即可正常活動,隔天出院。

沈書慧提到,冷凍消融術對於3公分以下的小型腫瘤,可達與手術相當療效,像是不適合手術、麻醉高風險、手術後局部復發,或是不適合局部放射線治療、放射線治療後復發等,適合冷凍消融術,以局限性腫瘤為主,尤其腎臟腫瘤是大宗,其他尚有轉移性淋巴結、肝臟腫瘤、肺臟腫瘤、骨骼系統腫瘤等。

沈書慧說明,針對未侵犯集尿系統、血管或周邊腸道組織的侷限型腎細胞癌,冷凍消融術在國際診斷準則中,已列入標準治療方式之一。

不過,沈書慧也指出,有嚴重凝血功能障礙者、已侵犯至腸道或血管腔內的腫瘤,則較不適合冷凍消融術。

北榮放射線部2010年引進冷凍消融術至今已施行超過600例,以腎臟腫瘤占60%最高。以初次診斷腎細胞癌為例,在近300例中,初次治療控制率約95%,15位局部復發經重複治療後,局部控制率也達99%。

郭先生(左)接受冷凍消融術後,腎臟腫瘤完全壞死,郭太太(右)也開心另一半恢復健康。(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