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適度低蛋白飲食延緩腎功能惡化 不會釀肌少症

2024/03/06 10:49

楊忠煒醫師提醒,慢性腎臟病病人,低蛋白飲食可以延緩腎功能惡化,而目前並無證據顯示低蛋白飲食會造成肌少症,所以家人不用過度擔心。(院方提供)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一名阿嬤為慢性腎臟病第三期病人,腎絲球過濾率只有30初,且有嚴重的蛋白尿,醫師告訴她低於30就邁入第四期,若再退步到低於15就要準備洗腎。病人聽到後十分緊張,依照醫師的衛教,控制血壓在130/80以下,配合營養師的低蛋白飲食衛教,並定期回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追蹤,在每三個月的回診中,蛋白尿的量有顯著的降低,且腎功能一直維持在第三期。

不過,某次回診的時候,醫師發現蛋白尿明顯增加,腎功能也開始退步,細問之下才發現是兒子擔心她變瘦,肌肉流失會變成肌少症,就買了一些營養補充品給病人吃,而這些補給品內含蛋白質含量都偏多,所以病人從原本的低蛋白飲食變成了高蛋白飲食。

新竹臺大分院腎臟科楊忠煒醫師表示,「肌少症」並不是一個醫學上正式的診斷名詞,它不能算是一種疾病,而是指肌肉質量減少的一種症狀,全世界也沒有一致的診斷標準。可能引起的原因包括缺乏運動、神經系統疾病、過度休息及營養不良等。

楊忠煒說明,在最新的研究中發現對於慢性腎臟病病人來說,採用低蛋白飲食並不會導致肌少症,反而它是一種有強力科學證據支持的健康選擇。慢性腎臟病病人在適當的監控下實施低蛋白飲食,不僅不會引起肌肉減少,反而有助於減輕腎臟的負擔,還可以延緩腎臟疾病的進展。

楊忠煒提醒,對於慢性腎臟病病人,低蛋白飲食可以延緩腎功能惡化,而且沒有證據顯示會造成肌少症,所以親朋好友不用害怕病人執行低蛋白飲食會得到肌少症,進而影響病人健康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