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麻疹疫苗接種率高 醫:「這些人」仍要注意感染風險

2024/03/05 18:59

醫師表示,因疫苗接種率高,所以台灣產生麻疹大流行機會不大,唯必須注意的是1981年後出生、接種麻疹疫苗至今已過20年的族群,保護力會下降,需要注意感染的風險。(資料照,疾管署提供)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北部麻疹群聚感染疫情擴大,今天又新增2例本土病例,引發關注!台灣科技媒體中心(SMC)邀請馬偕紀念醫院一般兒科主任邱南昌針對此議題提供專業意見;邱南昌表示,因疫苗接種率高,所以台灣產生麻疹大流行機會不大,唯必須注意的是1981年後出生、接種麻疹疫苗至今已過20年的族群,保護力會下降,需要注意感染的風險。另,醫療工作者、航空業及旅遊業是麻疹的高危險族群也要留意。

邱南昌指出,台灣1981年後出生的民眾皆有全面接種麻疹疫苗,可預防麻疹感染,95%的保護力可維持20年左右,但在20歲後,大部分民眾沒有接觸過麻疹,疫苗引起的抗體沒有受到新的刺激,保護力開始下降,但並非完全失去保護力。

幼兒麻疹疫苗接種率高達97%

邱南昌表示,台灣曾在1976年左右發生過麻疹的大流行,當時許多人感染麻疹後具有抗體,一般學術上認為,這些抗體的保護力可能可以維持一輩子。儘管接種麻疹疫苗的意願會影響感染的風險,但台灣幼兒的麻疹疫苗接種率非常高達97%左右,目前滿一歲的嬰兒會接種一劑,而5歲至小學一年級前會再追加第二劑。

至於嬰幼兒,台灣目前的措施為滿一歲的嬰兒才接種麻疹疫苗,因為在一歲以前,可藉由母親給予的抗體,於出生後的前4個月至6個月提供保護力,且幼兒太早接種麻疹疫苗,可能會受母親抗體影響而自己產生的免疫反應較不好。但若這些年齡區間在20至40歲的母親,本身抗體低,保護力則較差。如果嬰兒未達一歲可接種麻疹疫苗的年齡,而接觸到麻疹患者,建議獲得保護力的方式是接種免疫球蛋白。

醫療工作者、航空業及旅遊業要留意

誰比較容易感染麻疹?邱南昌強調,傳播與感染麻疹的高危險族群,包含醫療工作者,特別是感染科、婦產科、小兒科、急診等,以及需要頻繁接觸境外人群的航空業、旅遊業,如未具2劑含麻疹相關疫苗的接種紀錄,或最後1劑疫苗紀錄已超過15年,請儘速依現行建議追加接種1劑MMR疫苗,或建議抽血檢測是否有麻疹的抗體。

邱南昌提醒,若擔心自己有感染風險,也可以追加接種麻疹疫苗以提高保護力,或是先抽血檢驗是否有麻疹的抗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