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早餐超過「這」時間點吃 研究:糖尿病風險增59%

2024/03/07 06:31

研究表示,早餐9點鐘後才吃,罹患糖尿病激增59%;此外,每天進食5次以上亦有效降低糖尿病的發病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血糖穩不穩定與不良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有密切關係。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早餐9點鐘後才吃,罹患糖尿病激增59%;此外,每天進食5次以上亦有效降低糖尿病的發病率。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一項刊登在《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PubMed)的研究發現,相較於在上午8點之前吃早餐的人,上午9點之後才吃早餐者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加59%。這項研究強調了早餐時間的重要性,呼籲民眾「早餐早點吃」。

黃軒也提到,另一項刊登在《循環期刊》(Circulation)的研究顯示,全天小量多餐的用餐模式可能有助於控制血糖和降低糖尿病的風險。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是因為更頻繁的用餐可以減少飢餓感,進而控制食量,並維持血糖的穩定。但提醒大家,這並不意味著可以隨意大吃零食,而是要選擇健康的食物,如水果、堅果和乳製品等。

至於夜間禁食對糖尿病的影響,黃軒則表示,目前的風險與影響的證據還不太明確,但一些研究顯示,夜間禁食有潛在的好處,如夜間較長時間的禁食(12小時以上)有助於改善血糖控制,降低糖尿病的風險。

黃軒提醒,上述這些研究只是顯示了某些關聯性,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確定因果關係。所以建議大家,應考慮個人的飲食需求和健康狀況,並適當調整飲食習慣,若擔心罹患糖尿病,最佳辦法還是諮詢醫療專業人員,也以個人化飲食計劃,以實現最佳的預防和管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