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驚蟄飲食「少酸多甘」 空心菜、山藥、菠菜都上榜

2024/03/05 15:20

中醫師指出,驚蟄時節飲食應以少酸多甘來養脾,建議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質、維生素C的清溫平淡食材,如空心菜、菠菜、白蘿蔔等。(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5日)是24節氣中的驚蟄,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郭大維表示,春天對應的是肝,肝氣過旺會傷脾,因此飲食應為「少酸多甘來養脾」。建議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質、維生素C的清溫平淡食材以滋養脾氣,如紅棗、山藥、空心菜、菠菜、白蘿蔔、木耳、銀耳、芹菜、油菜等;少吃香菜、生大蒜、糯米、油炸物等辛辣或發物。

郭大維在臉書專頁「扶原中醫診所」發文分享,驚蟄是一年24節氣中第3個節氣,也最有生命力的節氣,又名啟蟄,代表著仲春時節的開始。按照一般氣候規律,驚蟄前後各地天氣已開始轉暖,雨水漸多,氣候變化大,為各種病毒和細菌活躍的時節,要適時增減衣物,預防感冒等疾病的流行。

順肝木升發 精神、情志、氣血暢達

在中醫養生上,講究天人相應。郭大維表示,應順應四時,春天屬木,相應於肝。驚蟄時節,人體肝陽之氣漸升,陰血相對不足,所以養生注重順應肝木升發之性,使精神、情志、氣血也如春天一般舒展暢達,生機盎然,因此提供3要點:

●早睡早起解春困:克服春困,最重要的就是順著人體的自然變化規律,做到起居有常、早睡早起,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利用晨起或傍晚散步,使精神愉悅,順應肝陽之氣舒展、升發之性,並於午時(中午11點到1點)間小睡片刻,更能充沛精力。

●省酸增甘養脾氣:春天對應的是肝,肝氣過旺會傷脾,脾胃是後天之本,故驚蟄時節飲食也應以少酸多甘來養脾。建議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質、維生素C的清溫平淡食材以滋養脾氣,如紅棗、山藥、蓮子、空心菜、菠菜、白蘿蔔、黃瓜、苦瓜、木耳、銀耳、芹菜、油菜等;少吃辛辣或發物,如韭菜、薺菜、香菜、生大蒜、糯米、油炸物。

●情志舒暢多活動:「精神內守,病安從來」,養生需先養神,情志調攝為養生之要,再加上春天以養肝為要。肝性喜調達而惡抑鬱,應注意自身情志的調節,適度宣洩,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態,力戒焦躁、抑鬱等不良情緒。

3茶飲助養生

郭大維提醒,驚蟄時期氣候較乾燥,容易使人口乾舌燥、外感咳嗽,飲食宜清淡,生梨性寒味甘,有潤肺止咳、滋陰清熱的功效,民間素有「驚蟄吃梨」的說法。並另外提供3茶飲煮法及功效,以助於養生:

●白銀蘿蔔粥:驚蟄時節是流行性感冒高發時期,可以煮個蘿蔔粥加入金銀花一起喝。

煮法:先將白粥熬好,將蔥白切成小段、白蘿蔔切成丁狀,加入白粥中燜煮,之後適當加入少量金銀花。

功效:可於鼻塞、咽喉不適時食用,以預防感冒。

●金桔斛菊茶:能散熱去火,對於咽喉不適、眼屎增多、口唇乾燥,甚至有排便乾燥、牙齦腫痛傾向的人適用。

方法:將銅鑼菊花、石斛加入800c.c.水中煮滾,再加入金桔2枚,代水來喝。

功效:有疏散風熱,養陰護胃的作用。

●百合杏薏小米粥:止咳安神,如果經常乾咳,晚上咳嗽更嚴重,影響休息和睡眠,可以喝點。

煮法:準備鮮百合60克、小米60克、(南)杏仁16克、紅棗10顆(去籽)、白糖少量。並將小米煮沸後再加入百合、杏仁、紅棗,燜熱後再加入白糖調味。

功效:小米能養胃且為天然養肝的食物,尤其是老人,每天喝一碗小米粥,對身體特別好。百合杏薏粥能顧護肺胃、潤肺止咳、理中和胃。凡屬肺胃陰傷所引起的乾咳無痰、氣逆作喘、虛煩少眠等症均宜。

中醫師表示,按壓3穴位有助於養生。(圖取自扶原中醫診所粉專)

3穴位養生

●常揉足三里—滋養脾胃:養脾胃可揉足三里穴,按揉時小腿略向前伸,食指按放在足三里穴上,中指壓在食指上,兩指一並用力,按揉足三里穴36下,可多做幾回,以小腿有溫熱感為佳。

●搓熱順兩肋—疏理肝氣:肝氣郁結的時候,可以推搓兩肋(期門穴)來疏肝。即雙手按腋下,順著脅肋推搓至胸前,來回推搓36次,多做幾回,以雙肋部位有溫熱感為佳。

●熱搓護腰部—溫暖命門:腰為腎之府,先將兩手對搓至手心熱後,分別放在腰部兩側,手掌貼著皮膚,上下按摩腰部,每回36下左右,可多做幾回,直到有溫熱感為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