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乾舌破、肩痠痛睡眠差 中醫改善乳癌治療副作用

2024/03/05 12:17

乳癌患者使用復乳納進行荷爾蒙治療,熱潮紅、關節痠痛、噁心、疲勞是常見副作用。(示意圖,照片非當事人,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0歲張女士是乳癌第1期患者,手術後放射線治療與持續服用復乳納,因常有嘴巴乾、燙的燥熱感,有時覺得舌頭有點痛及口破、肩膀僵硬痠痛,晚上睡眠很差,手指末梢也常覺得腫腫。她到醫院接受中藥治療2個月後,口乾症狀消失、肩膀僵硬痠痛減輕、手指腫脹感時有時輕,生活品質逐漸改善。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陳奕任表示,許多乳癌患者使用復乳納做荷爾蒙治療,其中熱潮紅、關節痠痛、噁心、疲勞是常見副作用,關節痠痛常在早上,或是夜晚睡覺時更明顯會影響睡眠,這些症狀依中醫角度來看,多是屬氣陰兩虛或是陰虛火旺的表現,給予小柴胡湯、桔梗貝母、甘麥大棗湯、甘露飲等中藥依體質狀況調整用藥。

陳奕任說,乳癌在西醫精準診斷治療下,效果比過去更好,且朝慢性病的方向發展。但像口乾、噁心、發熱、潮紅、失眠、關節痠痛、疲勞等在治療中身體不適的症狀,患者可以透過中西醫合作來改善這些副作用。

患者張女經中醫治療2個月後,口乾症狀消失、肩膀僵硬痠痛減輕、手指腫感減輕,目前除了荷爾蒙療法,也持續服用中藥。陳醫師認為,中醫對於癌症治療期間出現副作用,包括噁心想吐或是口乾、關節痠痛的患者,能改善不適感,提升生活品質,增加持續治療的意願及信心;而除了中西醫的治療,規律起居、適當運動、休息紓壓也是不可或缺的日常照護。

中醫對於癌症治療期間出現的副作用包括噁心想吐或口乾關節痠痛的患者,能改善不適感,提升生活品質。(示意圖,患者非當事人,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