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脂肪肝成因不只喝酒! 營養師盤點3元凶

2024/03/04 21:57

營養師指出,壓力太大、愛吃甜食、蛋白質攝取不足皆可能導致脂肪肝;圖為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劉力仁/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時常聽長輩耳提面命熬夜、喝酒傷肝。不過營養師劉雅惠於臉書粉專「營養師Emma」影片指出,除了熬夜及酗酒,還有3種因素可能影響肝臟,導致脂肪肝的形成,分別為:壓力太大、愛吃甜食、蛋白質攝取不足。

壓力太大:加班加不完,回家還要顧小孩。長期慢性壓力讓肝代謝脂肪的功能異常,脂肪就容易儲存、堆積。

愛吃甜食:壓力大,想吃甜食喝飲料紓壓。過量的碳水讓肝臟製造脂肪的原料,進而導致發胖。

蛋白質不夠:脂肪運輸需要蛋白質的幫忙,豆魚肉蛋類食物吃不夠,脂肪繼續累積在肝臟裡面,就容易導致脂肪肝。

肝臟脂肪含量逾5%即輕度脂肪肝

劉雅惠表示,肝臟是代謝中心,醣類、脂肪、蛋白質都要仰賴肝臟幫忙代謝。足以見其重要性,卻常常被大眾忽視它的健康。肝臟脂肪含量超過5%就是輕度脂肪肝,容易讓代謝率變差、肥胖者活動力下降等。

她提到,因果糖主要在肝代謝成脂肪跟尿酸,若來不及代謝就只能先累積在肝臟,進一步導致脂肪肝。預防上,應盡量避開飲用奶精茶、奶蓋茶、果汁茶、純果汁、運動飲料、加料或加糖茶、酒。並可以鮮奶茶、無糖茶、黑咖啡等飲品替代。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