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洪量愛妻病逝》換肝後過世 術後排斥、感染需終生觀察

2024/03/04 14:11

張洪量(右)與立陶宛籍妻子Kate記者會上大方曬愛。(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歌手張洪量妻子Jekaterina(Kate)兩人情牽20年,然2020年,Kate傳出肝衰竭需要換肝,張洪量主動提議捐肝救妻;當時因不符資格而由表弟捐肝。雖手術順利且Kate恢復過去活力,卻傳出在2022年過世之消息。

另方面,寫下《聽海》的已故音樂人林秋離,也曾進行換肝手術,然他在11月29日接受大兒子的肝臟後,仍不敵病魔,在12月11日過世,術後到過世的時間不到一個月。

音樂人林秋離曾患有肝硬化、肝癌症狀,在上個月接受兒子捐肝進行移植手術,無奈12天後仍不敵病魔病逝。(資料照)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在《好心肝》會刊第67期採訪臺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外科教授吳耀銘,說明:肝臟移植後是否發揮作用?在手術檯上只要看到受肝患者有膽汁分泌,就表示移植的肝臟開始發揮功能,之後要在加護病房住約1週,觀察肝臟及心肺功能。一般來說,術後1週內即可拔掉呼吸器,一切正常後,大約1個月後可以出院。

術後1個月內病人健康狀況 判定成功與否

而真正要界定手術是否成功,通常以「術後1個月內」評估病人的健康狀況而定,而最關鍵的危險期是術後一星期內,因為手術後發生肝臟再出血、血管阻塞、急性排斥等問題通常於1週內發生,只要過了這段時間,即表示手術成功。

併發症短期長期略不同 排斥、感染是終生面對課題

換肝的併發症依時間點,可分為「短期」及「長期」。

短期首兩個併發症如排斥和感染,為了降低排斥,必須使用「抗排斥藥」,但使用抗排斥藥可能會有免疫下降的問題,造成容易感染的現象。這是天秤的兩端,要取得平衡。一般來說,急性排斥最容易出現在「術後7到10天」。

在感染方面,因手術後患者身上有中央靜脈導管、尿管,以及呼吸器等裝置,由於剛手術後新移植的肝臟還未發揮很好的功能,抵抗力較差,加上抗排斥藥物的使用可能增加感染的風險,在術後的1~2週最容易出現。

肝臟移植短期的第3個併發症是:移植的肝臟沒有發揮功能,發生率約1%~5%。主要原因是在移植肝臟的品質不佳。有時因為受贈者有猛爆性肝炎等生命危急情況,若適巧有人捐肝,為搶救生命,不得不使用品質狀況不是最好的肝臟,這可能影 響移植後的功能,但活體肝臟移植因較有充分時間評估適合的捐肝人選,所以這種情形較為少見。

第4種併發症是出血的風險,尤其是換肝者在換肝前因為肝衰竭無法生成凝血因子,導致術前就有出血傾向,增加術中及術後出血的風險。有些患者可能只需要注射止血針劑,但有些出血嚴重的患者可能還要開第2次刀,進到腹腔內進行止血手術。

第5個常見的併發症是縫合處通透性不夠。肝臟移植手術中有4個地方要做吻合,包括肝靜脈、門靜脈、肝動脈和膽管,這4個吻合處一定要非常暢通才能維持肝臟移植後的功能,因此術後必須密切觀察這4個吻合處的通透情形。若是肝靜脈狹窄不暢通可能會產生腹水,門靜脈若不通則肝臟無法得到足夠的血流來維持功能,而在肝動脈及膽管吻合通透更要注意,因為這兩者的口徑約只有0.2~0.3公分左右,所以手術必須在顯微鏡下進行,若肝動脈吻合不通透使得肝臟無法發揮功能,可能還需要開第2次刀進行修復。

其他的併發症還包括腎功能減退、腎衰竭,這些情形通常在術後的第1週在加護病房及住院時最容易出現,必須密切觀察。

而在長期的併發症方面,「排斥」和「感染」仍是患者終生都要注意的問題,由於抗排斥藥必須終身使用,會抑制人體免疫,容易有感冒等感染問題。另外,目前常用的抗排斥藥容易影響腎功能,因此必須定期追蹤,少數患者(服藥超過10年)需要「洗腎」,約有10%到20%的患者可能會有血糖、血脂或尿酸升高等代謝問題,也要注意骨質流失,上述情況都要長期追蹤觀察。

轉載自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好心肝》會刊第67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