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洪量愛妻病逝》曾換肝名人還有他 誰能換肝?一次看懂

2024/03/04 12:26

張洪量(右)曾在台上放閃吻老婆。(翻攝自臉書)

相關新聞請見

搶救立陶宛愛妻 張洪量哽咽謝換肝之父「好怕她不在了」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牙醫歌手張洪量妻子Jekaterina(Kate)在近日傳出已於2022年過世的消息。據報導,Kate在2021年傳出肝衰竭,需要換肝;雖在2021年換肝成功,卻在2022年傳出Kate不幸過世。另方面,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也曾進行過換肝手術,當時他是在2012年發現肝腫瘤,2020年中旬執行手術。什麼是換肝呢?肝臟來源是什麼?台北榮民總醫院移植外科解析。

換肝來源須為五等親或姻親 捐贈活體肝臟

Kate在確定換肝初期,張洪量曾主動提議要捐出肝臟。台北榮民總醫院移植外科衛教資料說明,肝臟移植即是將病肝完全摘除後,植入新的肝臟。新的肝臟將取代原有的肝臟發揮新陳代謝、解毒和合成必須蛋白質(例如凝血因子、免疫球蛋白等等)的功能,讓身體盡快恢復健康。新肝的來源可以是善心的腦死病患,也可以由五等內血親或姻親捐贈活體肝臟。

台北榮民總醫院移植外科說明,肝臟移植有限制條件,所以須考慮治療的預後,也就是移植後病患的癌復發率及存活率,簡單說就是移植的成效。原則上如果肝臟功能良好,同時可以接受手術切除病灶的患者就不在考慮之列。

如果患者有以下情形,即符合肝臟移植的條件:

(1) 肝臟已有中度以上的功能失償,癌細胞沒有轉移到肝臟以外的器官。

(2) 肝內大血管沒有癌細胞造成的癌栓。

(3) 腫瘤如果為單顆,大小不得大於6.5公分;腫瘤如果為多顆,最多不能超過3顆,每顆大小也不能大於4.5公分,3顆腫瘤最大的直徑總和不得大於8公分。

肝臟移植前 需要評估相當多面向

台北榮民總醫院移植外科說明,移植前的評估主要是瞭解病患適不適合接受肝臟移植手術,並提供病患必要的資訊。檢查及評估項目大致包括以下數項:

1. 病史的記載

2. 血型及組織配對

3. 一般血液常規檢查、生化檢查,尿液及糞便檢查

4. 病毒學檢查

5. 感染評估

6. 胸部X光、腹部超音波(或腹部電腦斷層掃描)

7. 選擇性的胃鏡檢查

8. 心電圖

9. 精神科會診

10.社工員訪談

11.營養諮詢

肝臟移植後 須慎防感染

台北榮民總醫院移植外科表示,如果病患同時有糖尿病或年齡較長,則要作進一步的心臟檢查,例如心臟超音波或心臟收縮功能等。年長的女性同時要作乳房及子宮頸方面的檢查;年長的男性要加作攝護腺方面的檢查;如果排尿有困難,也須要作膀胱功能檢查,以便評估膀胱收縮的能力;至於口腔衛生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有蛀牙需及早尋找牙醫師治療,否則移植後容易成為感染的來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