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立陶宛愛妻 張洪量哽咽謝換肝之父「好怕她不在了」

2021/12/10 14:05

歌手張洪量(右三)的太太Kate(左三)因肝衰竭惡化,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右二)率領肝臟移植團隊為她進行換肝手術,今天(10日)已能復出院。(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牙醫歌手張洪量2001年在波蘭華沙,邂逅了立陶宛籍體操國手Jekaterina(Kate),第2天就決定娶她,兩人情牽20年,太太卻在今年突然肝衰竭急速惡化急需換肝,張洪量擔心失去太太,急得求助亞洲換肝之父、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甚至願意捐肝救妻,最後因不符資格改由表弟捐出,今天(10日)張洪量牽著太太出院,並讚揚醫療團隊是台灣的驕傲。

張洪量的太太Kate今年4月出現黃疸、倦怠、食慾不振、腹脹,2個多月前肝功能惡化,合併大量腹水、肋膜積水及感染,因肝衰竭急速惡化,10月7日由台北的醫院急轉高雄長庚進一步診治。

張洪量表示,太太原本活蹦亂跳,突然發現肝硬化,他表面上很冷靜地尋找最好的醫師幫太太治療,感情上卻非常著急,擔心太太就這樣不在了。因為陳肇隆院長是換肝權威,即使自己僅40年前在左營陸戰隊服務後就沒來過高雄,還是決定來了。

這幾個月他對人生特別有感觸,很容易特別感傷,太太的病情是他人生中發生最大的事情,一開始沒想過別人捐,只想自己捐肝,也一直堅信自己可捐,但和他年紀相仿的姑姑因為從小是由他爸爸照顧大,一直想報答他父親,一聽到張洪量要捐肝救妻,原本也想幫忙,後來姑姑的兒子、張洪量38歲表弟願意挺身相助,讓他直讚當警察的表弟有情有義。

Kate則說,生病後覺得自己隨時有失去生命的可能,所以經常在哭,每天醒來都覺得又活一天了,但她在加護病房待越久越有信心,陳肇隆院長很棒,很幸運能在這裡治療並順利完成換肝手術,她很感謝先生,父母也很感謝長庚的醫療團隊,他們是肝臟移植的權威、是台灣的驕傲,並開心表示「現在她的身體裡也有了台灣的肝臟了」。

歌手張洪量(右)在立陶宛籍的太太Kate太病初癒後,露出輕鬆笑臉感謝高雄長庚的醫護人員。(記者許麗娟攝)

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指出,Kate到院時黃疸已高達28.4毫克(正常<1.4),加上嚴重的腹水、胸腔積水、凝血缺陷與感染症,情況危急,住院後轉進肝臟加護病房積極治療、感染控制與營養支持後,進行肝臟移植手術的評估與準備。

在獲悉活體肝移植是唯一的救命希望後,先生張洪量與表弟都表達了強烈的捐肝意願。但經審慎評估,移植團隊發現兩位捐贈者的左肝容積都不到30%,不足以應付患者當時疾病嚴重度對肝臟的高度需求,若捐出右肝,剩餘容積不足的左肝,對捐贈者有安全的疑慮。

醫療團隊原先也做了最困難的活體雙肝移植的準備,由先生和表弟各捐左肝,湊成足夠的肝容積。所幸Kate極嚴重的病情在加護病房的調整、治療後,肝腎及凝血功能已改善到可以承受較小的單一左肝,進一步的捐肝評估發現張洪量並不適合捐肝,於是在11月2日由表弟捐贈左肝進行活體肝臟移植手術。

整個移植手術長達13小時,手術後Kate隔天就拔管脫離呼吸器,並於手術後第2週轉出肝臟加護病房,沒有任何併發症,目前肝功能與黃疸指數都正常,於今天康復出院。

張洪量說稱讚陳肇隆院長「以德服人」、「以力服人」,不僅技術是世界最頂尖,一開始並不知道病患是他太太,但對病人沒分國界、階級,團隊照護都很親切,非常難得,經過這次讓他和太太更加珍惜活在現在,每天都要好好地過,也呼籲「肝臟真的很重要」。

張洪量也再提及認識太太20年了,之前原本不打算結婚、生小孩,一生奉獻給電影,笑稱太太斷了他的電影之路,他在認識太太的第2天就寫了一句「To marry me is your destiny(你的命運就是要嫁給我)」向她求婚。

張洪量(左二)挽著經換肝手術後已康復的太太Kate(左)送上巧克力,感謝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右二)的治療,陳肇隆女兒陳之逸(右一)也是醫療團隊的醫師之一。(記者許麗娟攝)

張洪量的太太Kate歷經換肝移植手術後,今天已能出院。(記者許麗娟攝)

張洪量在波蘭華沙酒吧遇見太太Kate後即一見鍾情,認識第2天就向她求婚,如今已育有2個孩子。(高雄長庚醫院提供)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