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節氣驚螫將至! 中醫:飲食「這樣吃」顧好肝

2024/03/04 19:42

中醫師表示,節氣驚螫由於這段期間氣溫乍暖還寒,氣候比較乾燥,讓人容易口乾舌燥,可吃一些水梨、蜂蜜等食材。(圖取自freepik,健康網合成)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5日)將迎來節氣驚螫,此時氣溫回升,人體也處在陽氣上升階段,陰血相對不足,更需要好好滋養身體。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凱傑表示,飲食起居應順應「肝」之性,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質、維生素的清淡食物,此外,由於這段期間氣溫乍暖還寒,氣候比較乾燥,讓人容易口乾舌燥,可吃一些水梨、枇杷、蜂蜜、甘蔗、銀耳等滋潤的食材,若個人體質怕水梨太過涼性,可用蒸、煮、烤來吃。

張凱傑在臉書粉專「昌盛堂中醫診所」發文指出,驚蟄是養生保健的重要時節,主要原因是大地回暖,人體也處在陽氣上升階段,陰血相對不足,更需要好好滋養身體。因此,飲食不宜吃太油膩,過於刺激、發散的食物,如辣椒、蔥蒜、胡椒等調味,發散類的味道中醫屬「金」,太多發散的味道會傷害身體的水分,所以刺激、發散的調位不宜過多。

張凱傑接著說,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質、維生素的清淡食物,可以選擇如菠菜、芹菜、豆腐、油菜、白蘿蔔、扁豆、包心菜、洋蔥、紫菜、芝麻等食材,不僅補充水分,充足的纖維素也有助於促進腸道蠕動、加速老舊廢物的排除。

驚螫天氣不穩定 應重保暖防感冒

張凱傑表示,《黃帝內經》提到「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披髮緩行,以便生志。」春天萬物復甦,順應春天陽光週期,應該早睡早起,散步緩行,透過外出踏青、郊遊的方式,在春光中舒展四肢,開展陽氣,使自己的精神愉悅、保持健康。精神上宜多放鬆、多鼓勵自己,不宜太苛責以及過度發怒,以免傷肝。

張凱傑進一步說,驚螫是全年氣溫回升最快的節氣,日照時數明顯增加,但是因為冷暖空氣交替,天氣不穩定,氣溫波動甚大,日平均氣溫過程升降溫幅度可達6-8°C。衣著方面,記得注重保暖,一般稱之為「春捂」,衣服別過早褪去,以預防感冒。另外由於氣溫上升,活動出汗時記得擦汗,以免著涼感冒。

中醫師表示,節氣驚螫氣溫波動甚大,因此衣著方面,記得注重保暖,一般稱之為「春捂」,衣服別過早褪去,以預防感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按壓後谿穴 提振陽氣、解除疲勞

張凱傑指出,在驚螫節氣,由於身體剛從冬天的寒冷中舒緩,春天身體容易感覺懶洋洋、昏昏欲睡,即所謂「春困」。適當運動是提振陽氣、擺脫春困的好方法,所謂動則生陽,春天運動前記得要注意熱身、循序漸進。如果工作時疲倦感明顯,可按壓手上的後谿穴,可通到督脈,幫助提振陽氣、解除疲勞,讓人活力滿滿。如果有長期疲倦、筋骨酸痛等問題,則可求助於中醫師,透過針灸或結構治療來舒展改善。

●後谿穴:微握拳,向掌側合谷方向直刺0.5-1寸。以拇指指腹輕按,按壓5秒後停一秒為1次,連續按壓7次。有醒腦開竅、舒展筋骨。

中醫師表示,如果工作時疲倦感明顯,可按壓手上的後谿穴,可通到督脈,幫助提振陽氣、解除疲勞,讓人活力滿滿。(資料照)

張凱傑強調,春天屬木,「春不養夏易病」,若常熬夜或過度用眼,11點到3點走膽經及肝經,休息不足則耗傷肝血,久視也傷血,或過度吃刺激、香辣食物,到了夏季就容易有上火或腸胃相關的疾病;反之,若能趁此讓肝臟休養生息,就能為身體打好一整年的健康底子。

顧肝、心情鬱結可喝2養生茶飲

張凱傑表示,除了日常調整外,茶類可選用顧肝的枸杞菊花茶,枸杞無論泡茶、入菜、直接吃都好,枸杞可補肝血,如果有白頭髮可以早點開始用,自古以來,枸杞就是滋補佳品,有著顯著的抗衰老、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等多種功效,可抗衰老,購買時避開顏色太過鮮豔、有刺鼻硫磺味的,改選顏色偏暗紅的枸杞較安心。菊花性甘微寒,有疏風清熱、解毒、清肝明目。氣較虛的人,則可添加幾片、黨參、參鬚或黃耆,以收補氣之效。

另外,關於疏肝也推薦玫瑰花茶,特別適合重視肌膚氣色的女性朋友,玫瑰花自古即為養顏美容的聖品,臨床上常用來處理「肝氣鬱結」的問題,喝一些玫瑰花茶,可調節心情、促進新陳代謝,達到活血散瘀、改善膚況的效果。如果女性朋友遇到生理期,心情鬱結、下腹與胸部脹痛時,不妨泡點玫瑰花茶,加一點暖身體的黑糖、薑一起沖泡來喝,可緩解不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