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主婦年後症候群 防慢性下背痛可做3式緩解

2024/03/04 11:17

第1式「貓拱背運動」,呈跪姿、雙手着地,先將下背放鬆,肚臍往地面方向移動,同時將頭和尾椎向天空方向移動,維持3秒。接著將肚臍往天空方向移動,而頭和尾椎則往地板方向,維持3秒。重複此系列動作5次,以達到放鬆腰背的效果。(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59歲林姓婦女在過年期間不斷做家務及準備餐點,年假還沒結束就感到腰部痠痛,撐完整個年假才趕緊就醫。物理治療師陳慧瑩提醒,腰部痠痛若忽視不理,可能引起慢性下背痛,除了應盡早就醫治療之外,並示範3式地板運動,藉由訓練及放鬆來緩解痠痛。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陳慧瑩表示,患者因不斷使用不當的姿勢做家務,導致腰部肌群過度使用及拉傷,這種情況無論任何族群及年齡都有可能發生,若忽視不理會,可能發展成慢性下背痛。

若要避免類似情況,陳慧瑩建議,平時應注意日常活動的習慣,並進行核心肌群的鍛煉,做家務或日常活動中,應減少彎腰的動作,而搬運重物時,則應儘量採取彎膝蓋蹲下的方式搬運,同時讓物體盡量靠近身體。陳慧瑩也示範3式地板運動,幫助舒緩腰部痠痛。

第1式「貓拱背運動」:呈跪姿、雙手着地,先將下背放鬆,肚臍往地面方向移動,同時將頭和尾椎向天空方向移動,維持3秒。接著將肚臍往天空方向移動,而頭和尾椎則往地板方向,維持3秒。重複此系列動作5次,以達到放鬆腰背的效果。

第2式「嬰兒姿」:呈跪姿、臀部靠著雙腿。雙手向前伸展,腹部儘量貼著大腿,維持此姿勢30秒,以達到放鬆腰背的效果。

第2式「嬰兒姿」,呈跪姿、臀部靠著雙腿。雙手向前伸展,腹部儘量貼著大腿,維持此姿勢30秒,以達到放鬆腰背的效果。(記者許麗娟攝)

第3式「橋式」:平躺並屈膝,保持在舒適角度,將背部往地面平貼,腹部核心肌肉及臀肌出力收緊。臀部抬起使身體呈一直線,維持此姿勢5秒,再放鬆平躺。重複此動作10次,以達到訓練腰腹核心肌群的效果。

第3式「橋式」,平躺並屈膝,保持在舒適角度,將背部往地面平貼,腹部核心肌肉及臀肌出力收緊。臀部抬起使身體呈一直線,維持此姿勢5秒,再放鬆平躺。重複此動作10次,以達到訓練腰腹核心肌群的效果。(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