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遠離脹氣! 13種腸道友好食物快筆記

2024/03/03 21:55

醫師分享低FODMAP食物選擇,像是芝麻(左)、香蕉(右)都上榜。(圖取自photoAC,健康網合成)

林惠琴/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認為愛吃油膩、難消化的食物是造成腹部脹得像「青蛙」的主因。醫師蕭捷健卻指出,讓人脹氣的罪魁禍首,幾乎都是看似無害的碳水化合物。諸如洋蔥、豆類、牛奶、蜂蜜、杏仁等食物都包含在內。他分享13種對腸道較友好,不易產生脹氣的低「FODMAP」食物,像是:香蕉、藍莓、草莓、芝麻、糙米、蕎麥、燕麥、南瓜等。

FODMAP成員一次看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表示,FODMAP為Fermentable Oligosaccharides, Disaccharides, Monosaccharides And Polyols的縮寫,也就是可發酵的低聚糖、雙糖、單糖和多元醇。

簡單來說,就是一群小腸無法完全吸收的短鏈碳水化合物,一旦它們未被完全吸收就進入了大腸,就會開始發酵產生氣體,導致肚子不平靜。建議容易脹氣者,先避免下列食物:

低聚糖(Oligosaccharides):洋蔥、大蒜、麥類、豆類。除了麩質,小麥富含雙糖和低聚糖,進入大腸後會引起發酵,導致脹氣和不適。

雙糖(Disaccharides):牛奶、優格、冰淇淋。

單糖(Monosaccharides):果糖含量高的水果如蘋果、芒果、梨子、西瓜,以及高果糖玉米糖漿、蜂蜜。

多元醇(Polyols):櫻桃、李子、杏仁。蕭捷健說,杏仁是少見會造成脹氣的堅果,omega-6的含量也過多,吃多容易發炎。

一覽低FODMAP食物

除了避開上述食物,蕭捷健建議,也可以選擇下列對腸道較為友好的低FODMAP選擇:

水果:香蕉、橙子、藍莓、草莓。

堅果:核桃、巴西堅果、榛果、芝麻。

穀物:糙米、蕎麥、燕麥。

根莖類:馬鈴薯、南瓜。

飲食循序漸進 找出脹氣源頭

蕭捷健提醒,容易脹氣者,可先選擇不容易脹氣的食物,再循序漸進嘗試其他食物。有些人不喝牛奶就不會腹脹,有些人則要減少麵粉製品才不會,還有些人是對某種低聚糖比較敏感,每個人狀況有所差異,必須要秉持神農氏的實驗精神,才能夠找出容易導致脹氣的食物。多觀察哪一種食物最容易引發脹氣,之後就減少攝取是重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