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萬人死於糖尿病! 營養師教好執行穩血糖6招

2024/03/03 13:11

營養師表示,比起澱粉,精製糖對血糖的影響更大,優先戒糖才是重點;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衛福部統計,糖尿病在2020年共奪走1萬311條國人性命,平均每小時就有1.2人死亡。因此穩血糖才能控制疾病延緩惡化。營養師彭逸珊表示,雖說是老生常談,但能不能落實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分享簡單又好執行6方法,包含戒掉精製糖;避免單一種類食物;複合性食物更佳;掌握菜肉飯順序;澱粉選未精緻穀類較佳;飯後做溫和運動。

彭逸珊在臉書專頁「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指出,大家都怕得糖尿病,而後天造成的糖尿病是可預防及控制的,也就是說到爛的飲食調整、生活習慣調整、規律運動。所以想穩定血糖應先控糖,再控澱粉,搞錯順序等於白做工。以下為6個穩血糖秘訣:

1.戒掉精製糖:比起澱粉,精製糖對血糖的影響更大,優先戒糖才是重點。

2.避免單一種類食物:減少以精緻澱粉為主的餐點,如肉羹麵/飯、陽春麵、滷肉飯等。

3.複合性食物更佳:記得要搭配蔬菜和蛋白質,幫助延緩血糖波動。

4.吃飯順序輔助:優先吃蔬菜,再來蛋白質,最後澱粉,或是選擇每餐的前5口吃蔬菜墊胃。

5.飯後溫和運動:吃飽後可散步、快走或超慢跑等方式,幫助降低血糖。

6.選擇澱粉種類:未精緻穀類較佳,可選擇如糙米飯、五穀飯、紫米飯或全麥麵包、燕麥片等,煮飯時亦可加入地瓜、南瓜等根莖類食物,增加纖維攝取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