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世界愛耳日 醫師教你愛護耳朵

2024/03/03 10:56

今(3)日為世界愛耳日,WHO希望各界了解聽力健康的重要性。(圖取自shuttestock)

相關新聞請見

女大生耳機不離身 驚罹休閒噪音性聽損

葉立斌/核稿編輯

〔記者葉立斌/台北報導〕今日(3月3日)為WHO選定的世界愛耳日(或稱「世界聽力日」),因為兩個3就像一對耳朵,呼籲各界關注聽力健康。然WHO報告指出,到了2050年,將有近25億人將受某種程度的聽力損失,其中有7億人需要治療,更強調青少年聽損成為公衛議題。

另外台灣狀況,衛生福利部統計, 2019年0-14歲聽覺機能障礙者2,330人,占1.9%;15-44歲11,330人,占9.1%;45-64歲23,777人,占19.1%;65歲以上高齡族群87,048人占69.9%最多。

藍牙耳機戴一天 聽力損傷跟著來

同時多數人喜歡長時間戴著藍牙耳機,不論運動上班都能戴,且降噪功能愈來愈好,戴上一整天也不覺不適。如果音量過大,對聽力帶來的損傷可是偷偷來的。

在2023年,《英國醫學期刊全球健康》(BMJ Global Health)刊登一份研究指出,全球12到34歲年齡層,24%的人使用耳機時,用不安全的音量聽音樂;更強調恐有多達13.5億人有聽力損失風險,呼籲各國政府採取聽力維護活動。

針對愛用耳機的青少年,胡皓淳建議:避免長期配戴。如果有需要,音量不要調太高。最後如果可以選擇的話耳罩式耳機會比入耳式耳機好,能量會比較低,比較不會傷到聽覺細胞。

聽力損傷 可能是歌手的工傷

實際上因為耳機導致聽力損傷的案例不只青少年,部分職業也有,音樂創作者就是一個例子:據報導,歌手彭佳慧曾在2017年分享,長期戴「ear monitor」耳機工作至今,感覺聽力不大好,拿下耳機就會暈眩10分鐘。

輔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胡皓淳表示,噪音引起的聽力損傷並不少見:首先是長期在噪音環境下工作的勞工,如果沒有戴耳罩防護,聽力會漸進地受到損傷;另一種則是在靶場打靶,或是鞭炮在耳邊炸開,因為瞬間巨大聲響造成的聽力受損。必須戴耳機的工作者,兩種狀況都有可能發生。

我有聽損嗎 小動作測試

胡皓淳說明,聽力受損如果不嚴重的話,還是聽得到聲音,但是像是隔層紗,會有耳悶感,另外在吵雜環境下的聽辨能力會下降。若想要自行檢查,可以在耳邊比出小愛心後搓手指,如果聽不清楚的話聽力可能已經下降到35-40分貝左右。

因應世界愛耳日,「扶輪愛耳日:聽覺健康論壇」在輔仁大學國璽樓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邀請各界專家分享聽力相關知識。

過去歌手彭佳慧曾透露自己在取下耳機後,時常暈眩10分鐘,且感覺聽力變得不太好。(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