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胖者減重5%好處多 中醫:有助預防第二型糖尿病

2024/03/02 19:02

邱伯恩表示,體重減輕5%時,可以觀察到許多與健康相關的益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胖是許多疾病的根源!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中醫師邱伯恩指出,體重過胖者若將體重減輕5%,有許多健康益處,例如:減少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減緩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建議減重者,每日熱量中的5到20%應來自蛋白質、20至35%來自脂肪(不超過10%來自飽和脂肪)、其餘來自碳水化合物,並減少過量的糖和脂肪。

邱伯恩在臉書專頁「中醫好邱-邱伯恩醫師」發文指出,心血管疾病、中風、糖尿病和癌症,各種慢性非傳染性疾病都與肥胖有關。體重相較抽血,是一個很簡單可以測量到的數值,體重減輕至5%時,可以觀察到與健康相關的益處。通常只需要減輕15到20公斤體重,就有機會逆轉不少難纏疾病,例如睡眠呼吸中止症和第二型糖尿病等病症。

至於減重飲食應該怎麼吃?邱伯恩表示,根據熱力學第一定律:也就是能量守恆定律,能量既不能被創造也不能被破壞,所有進入體內的熱量都必須氧化為燃料、儲存為脂肪組織當能量攝取超過能量消耗時,體重就會增加,反之就會減少。

通常設計減重飲食時,女性的攝取量通常為每日1200至1500大卡,男性的攝取量為每天1500至1800大卡。建議每日熱量中約15到20%來自蛋白質、20至35%來自脂肪(不超過10%來自飽和脂肪),其餘來自碳水化合物,特別是新鮮水果、蔬菜和穀物,並減少過量的糖和脂肪,是實現所需熱量赤字的便捷方法。

他說明,體重管理沒有最佳的常量營養素分配,也沒有適合所有人的策略。因此,個人化營養搭配很重要,有助於減重者堅持足夠長的時間,以實現想要的減肥目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