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乾癬反覆發作超難纏 中醫授居家保養關鍵

2024/03/02 19:32

中醫師表示,乾癬最常見的是尋常性乾癬,佔乾癬患者的90%以上,發病時皮膚可見界限清楚的紅色斑塊,上面附著鬆散的銀白色鱗屑;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乾癬是一種慢性、非傳染性的皮膚病,若病灶長在暴露部位,不只會影響皮膚外觀,還可能被誤認為傳染性皮膚病,造成患者產生社交困擾等心理壓力。崇學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鄭達駿分享,預防乾癬日常保養秘訣:飲食上避免吃烤、炸、辣和飲酒,並儘量維持心情愉快;同時作息上注意早睡、護膚和避免過量陽光暴曬也十分重要。

發病時皮膚可見紅色斑塊

鄭達駿指出,乾癬又稱銀屑病或牛皮癬,是一種慢性、非傳染性的皮膚病,就像高血壓和糖尿病,目前無法根治僅能加以控制,再發率相當高。

其種類眾多,最常見的是尋常性乾癬,佔乾癬患者的90%以上,發病時皮膚可見界限清楚的紅色斑塊,上面附著鬆散的銀白色鱗屑,中醫典籍《瘋門全書》記載「塊大如錢、內紅外白,刺之無血,白色如銀」。好發於頭皮、耳後、手肘、膝、手足、軀幹及指甲,有時會被誤認為脂漏性皮膚炎、手足濕疹或灰指甲。

嚴重恐產生關節炎、心臟病等共病

鄭達駿說明,一般來說緯度愈高,乾癬的盛行率愈高。在台灣,乾癬的盛行率約為0.19到0.24%。發病率在兩性間沒有太大差異,好發年齡主要有2區間,分別為16到23歲和55到60歲,早發性的患者症狀通常比較嚴重,且通常有家族史。另,他提醒,乾癬一般侵犯皮膚,但也可能產生關節炎、心臟病、糖尿病等共病,萬萬不可輕忽。

中醫治療區分體質與致病原因

治療方面,鄭達駿表示,西醫一般使用外用類固醇和潤膚劑、A酸、類固醇或其他免疫製劑治療。中醫則要區分體質與致病原因。《諸病源候論》提及:「乾癬,但有匡郭,皮枯索,癢,搔之白屑出是也。皆是風濕邪氣,客於腠理,復值寒濕,與血氣相搏所生。若其風毒氣多,濕氣少,則風沉入深,故無汁,為乾癬也。」說明乾癬與外邪(風寒濕)和氣血相搏相關;後世進一步發展,發現與血虛、血燥、肝腎不足等問題相關。

鄭達駿解釋,中醫講求辨證論治,要根據每個人的不同,開立不同的處方,才能在治療當前症狀的前提下,進一步壓低未來復發的風險。內服藥之外也可配合針灸和刺絡拔罐,調理肝腎、瀉熱祛風,進一步提高療效。

中醫師分享乾癬中西醫治療方式及日常護理訣竅。(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維持心情愉悅 避免烤、炸、辣及酗酒

鄭達駿分享個案,曾有56歲男性,全身乾癬服西藥控制數年效果不彰,服中藥調理兩週後脫屑逐漸減少,原先遍佈全身的斑塊在1個月後也逐漸改善,患者在症狀改善後半年,因家中不和情緒鬱悶抽菸喝酒,症狀再次復發,又調養了1個月才恢復。

鄭達駿表示,乾癬與情緒相關(七情抑制,鬱久化火,熱擾營血,外撲膚表),因此要盡量維持心情輕鬆愉悅;也與飲食相關(脾胃不和,氣滯不暢,濕熱互結,外透皮膚而發乾癬),因此要避免吃烤、炸、辣和飲酒。

鄭達駿強調,乾癬的治療除了服藥、針灸,也離不開患者自己的配合。此外,早睡、護膚和避免過量陽光暴曬也十分重要,若能配合身體保養,在中醫的調養下可以逐漸改善,恢復正常生活。

崇學馬光中醫診所醫師鄭達駿。(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