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調經藥導致排便不順? 醫點「兩激素」造成

2024/03/02 16:01

醫師表示,便秘的原因,有骨盆肌肉失調、骨盆肌肉失調、飲食缺菜缺水等5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女性因月經不順,吃了診所開立調經藥,但排便就變得非常不順暢。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在臉書「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分享,女性容易便秘5個主要原因,包括:骨盆肌肉失調、骨盆肌肉失調、飲食缺菜缺水、錯用瀉藥、忍便及雌激素、黃體激素影響,這兩激素會使得腸蠕動變慢,因此服用藥物也可能是引起便秘的原因。

●雌激素、黃體激素:這些激素都會讓腸蠕動變慢,女生們多少有經驗,在生理期前會經歷一段較易硬便或不太好排便的時段,生理期一來,激素一下降,造成腹瀉;若是遇上懷孕,黃體激素升高更會拖累腸道蠕動,這也是女性朋友在孕中會經歷便秘的原因。

她表示,激素的影響有時難以直面對決,這時不要排斥溫和的醫師處方軟便劑。

●骨盆肌肉失調:有些女生瘦瘦的,本來就缺乏運動;孕產後,若還是缺乏運動,肌肉量、協調性和力道都會不足;排便是骨盆腔肌肉與腹肌協調而成的動作,倘若腸道本來就運轉順暢,那肌肉的角色就會少一些。

她建議,運動不是非得要半馬、全馬、騎腳踏車上山下海,運動有各種不同的形式。但以能稍微快步到有點喘、心跳有點加快、能激發血液循環為佳。

●飲食缺菜缺水:有些女性朋友瘦瘦的,看著食量就不大,但就算纖瘦、食量小,腸道需要推進的纖維質量可不會少。

她表示,食量不大,更要挑選食物的種類,除了飲食中有一半建議是蔬菜水果外,同樣吃一份蔬菜,要達到雙倍纖維質量效果,您可能不能吃高麗菜、娃娃菜、萵苣;而是要找空心菜、菠菜、花椰菜、地瓜葉。

她也提到,其實可以試試看,調整些許水份的來源從仙草、愛玉、石花凍、洋菜凍來,晶凍類的水份,留在腸中被回收的機會,又比水慢些,有機會替大腸內的糞便保水。

●誤解要每天排便因此錯用瀉藥:許多民眾會自己買市售瀉劑達到每天排便,或者走上大腸水療之路。

若已經多年使用灌腸藥或瀉劑的你想戒藥,要怎麼戒呢?鍾雲霓表示,一時要拋棄這些輔助藥物是困難的,就像你每天幫孩子寫作業寫慣,請用漸進式、降階式脫離法。

●忍便:碰上便意來襲時,可能剛好就要趕車、趕會議、接送小孩等,偶爾發揮人類括約肌的神力忍一下不要緊,忍久了,就會應驗蔽科的千古箴言: 「你不尊重直腸,它便不尊重你」。

假設如果你總是在7點起床,7:30-8:00吃早餐、趕公車、進公司9點左右想排便,但剛好碰上開會不能排便而忍過去,那久了自然便秘,鍾雲霓建議,可以試著6:00起床,一起床就喝一大杯水(或配合軟便劑)催便,然後在7:30有便意時,抓緊便意去廁所,常是一、兩個月規律後,漸漸能把規律便意找回來。

鍾雲霓說,一般腸道功能性的問題,因為引起的原因有許多,包括自律神經、腸道功能,甚至益生菌,所以基本工作、定期檢查安排過後,其餘就耐心等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