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驚蟄溫差大慎防感冒! 中醫提3養生重點

2024/03/05 08:31

中醫師提醒,驚蟄日照時間增長,但天氣容易不穩定、溫差變化大,應注意保暖,建議洋蔥式穿搭,以免著涼;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5日)是24節氣中的驚蟄,萬物復甦的同時,也是疾病多發的時節。上祐中醫診所院長黃上邦建議,驚蟄節氣注重養肝,應培養正常作息、規律運動,或是飲用養生花草茶,來調節心情、養肝血;春季新陳代謝旺盛,須預防春燥,清淡飲食忌辛辣燥熱,以免身體乾燥上火;此外,此時溫差大,應注意保暖,採洋蔥式穿搭,避免著涼。

驚蟄溫差大 注意保暖

黃上邦說明,驚蟄指的是春雷初響,萬物萌發,冬眠中的昆蟲被閃電、雷響驚動後,紛紛從土石縫隙中爬出來,亦是各種病毒、細菌活躍之時,因此應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外,可用舒潤養護中藥,作為日常預防感冒之用,以增強身體免疫力,才不會讓疾病趁虛而入。

在中醫養生觀點上,黃上邦指出,驚蟄節氣著重於順肝護肝、預防春燥,以及注意保暖,並對此加以說明:

●順肝護肝:人體的肝陽之氣漸升,陰血相對不足,依中醫養生觀點,春季肝臟當令,萬物復甦之時正是肝氣生發之時,故應著重在順肝護肝,日常培養正常作息,搭配規律運動,使身心健康。此外,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平時可將紅棗、枸杞、芳香萬壽菊及香蜂草,依比例調配成養生花草茶,調節心情的同時,還可達到養肝血的效果。

●預防春燥:春季人體新陳代謝旺盛,故容易產生急躁上火的症狀,進而因燥邪而染病,此時應維持規律飲食,以清淡飲食較為適當,忌辛辣燥熱,以免身體乾燥上火。另外,乾燥天氣容易消耗人體水分,應多攝取水分,或是平時泡杯蜂蜜芳香萬壽菊茶,達到清熱解毒,還可補中益氣。

●注意保暖:天氣回暖,日照時間增長,但冷暖空氣交替,天氣容易不穩定、溫差變化大,因此應注意保暖,切勿過早褪去冬季保暖措施。尤其老人及小孩需隨氣候冷暖增減衣物,建議洋蔥式穿搭,外出活動出汗時,應及早擦拭汗水,以免著涼。

飲食養生度驚蟄

黃上邦推薦在驚蟄飲用元氣茶,其需準備決明子0.5g、芳香萬壽菊2g、積雪草1g、紅景天0.5g、白花蛇舌草0.5g、刺五加0.5g,以500毫升熱水沖泡即可,並解釋各藥材功效:

●決明子:有清肝明目、祛風散熱之功效。

●芳香萬壽菊:有清熱解毒、止咳化痰之效。

●積雪草(雷公根):有消炎解毒、明目清暑、袪風止癢之效。

●紅景天:有理氣養血、潤肺補腎之效。

●白花蛇舌草:有清熱解毒、活血化瘀、消腫止痛之效。

●刺五加:有益智安神、健脾補腎、補中益精之效。

3按摩方式 助血液循環

除了飲食外,按摩穴位也助於養生。黃上邦分享3種按摩手法,首先是按壓位於太陽穴至耳後的頭皮部位的膽經,利用拇指輕按或以木質梳子由前至後梳理,力度不宜過大,約莫50次,可促進局部血液循環、紓解壓力。

黃上邦表示,也可取適量乳液,以拇指由淺至深按壓位於腳底第2、3趾之間向下延伸,足掌前三分之一凹陷處的湧泉穴,並按至有痠痛感,便能達到補腎益氣、養血安神之效。

黃上邦提及,也可取適量乳液,手握拳手心向內,從手指敲到手臂根部,以指尖按摩合谷穴、曲池穴及迎香穴,並將雙手交替按摩,來幫助血液循環、促進排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