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避免吃過硬食物! 醫曝牙齒矯正5注意

2024/03/02 13:35

醫師建議,安排時間與醫師諮詢,訂定初步治療計劃安裝矯正裝置;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擁有整齊牙齒,不少人會選擇隱形牙套或傳統矯正器去矯正,但在矯正過程中如何去保養自己的口腔及牙套呢?台中台南矯正牙醫師盧滄洲提醒,矯正牙齒有5點注意,包括:避免吃過硬的食物、注意口腔清潔、細嚼慢嚥、清潔問題及用餐時記得將橡皮筋、裝置都取下,方便進食。

盧滄洲在臉書專頁「您的微笑 盧滄洲矯正醫師 來幫忙」發文分享,暴牙、錯咬、齒列不齊、牙齒過於擁擠等咬合排列異常的情況,都有機會透過牙齒矯正改善。

他表示,安排時間與醫師諮詢,討論自己的需求與想法,訂定初步治療計劃並安排時間資料收集,與安裝矯正裝置;分享4大類矯正方式。

●傳統矯正器:在牙齒外側黏上矯正器,放上矯正線施力調整,再以小橡皮圈或不銹鋼綁紮線固定。

●自鎖式矯正器:綁紮的方式以金屬蓋的開關為主,矯正線可在溝槽封閉範圍內自由活動。

●舌側矯正器:傳統矯正器是黏在牙齒的外側,舌側矯正器則黏在牙齒的內側,相對於傳統方式較美觀。

●透明牙托:透過定期更換下一副透明牙托的方式,移動牙齒到預先設計的位置。

牙套矯正5大注意事項

●避免吃過硬的食物:可煮軟食用,適當咀嚼也是需要的。

●注意口腔清潔:多使用矯正牙線、牙間刷、牙刷。

●細嚼慢嚥:食物切小塊用後牙咀嚼,避免矯正器鬆脫。

●飲食注意:若是有配戴橡皮筋的情況,或者選用透明牙托方式治療,用餐時記得將橡皮筋、裝置都取下,以利進食。

●清潔問題:除了好好刷牙以外,裝置本身可以考慮泡活動裝置的清潔錠。牙套(透明牙托,隱適美)最多戴14天,一週泡一次,傳統維持器大約每月一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