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5歲以上打XBB不到兩成! 衛福部研擬4個月後再打第2劑

2024/03/01 16:22

疾管署預計三月中旬前召開ACIP會議,評估長者在間隔4個月後是否打第二劑XBB疫苗。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目前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仍處於高原期,其中本土通報確診併發症及死亡病例中,未接種新冠XBB疫苗者均占97%,然而目前我國65歲以上族群僅有17.37%接種過XBB疫苗,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指出,國際最先研究已證實65歲以上長者接種XBB疫苗的安全性佳,呼籲長者儘速接種。此外,疾管署也預計三月中旬前召開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會議,評估長者在間隔4個月後是否打第二劑XBB疫苗。

丹麥2月26日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發表一項107萬人的最新研究顯示,針對65歲以上民眾以XBB疫苗作為追加劑,接種後4週內並未觀察到28種疾病,包括缺血性心臟急症、中風、心肌炎、動靜脈血栓等的發生率增加。

疾管署表示,該研究證實了XBB疫苗在65歲以上長者接種的安全性佳;而在國內本土併發症個案及死亡個案中,65歲以上長者各占79%及90%,且依先前荷蘭研究顯示,XBB疫苗預防長者重症效果高達七成以上,呼籲65歲以上長者儘速接種,降低感染後發生重症或死亡的風險。

疾管署統計,XBB疫苗迄今已累計接種187.1萬人次,其中莫德納XBB疫苗累計163.7萬人次,Novavax XBB疫苗累計23.4萬人次,目前全國尚餘莫德納XBB疫苗約424.7萬劑、Novavax XBB疫苗約18.5萬劑。65歲以上族群接種率僅17.37%、未滿兩成。

此外,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最新建議,65歲以上民眾接種COVID-19疫苗滿4個月,可再追加接種1劑COVID-19疫苗,維持保護力。

對此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表示,目前新冠疫苗接種建議為一年接種1劑,XBB疫苗在去年9月提供民眾接種,ACIP預計在3月中前開會討論,會針對長者是否間隔4個月後再接種1劑XBB疫苗進行討論,且會考慮是否應打同廠牌或可混打,將參考國外建議及評估國內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