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吃「這類止瀉藥」小心腸破裂 醫曝吃藥外3選擇

2024/03/01 14:47

醫師表示,除了吃瀉藥外,綠香蕉、削皮的蘋果、益生菌也都是能讓兒童緩解腹瀉的食物;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孩吃了止瀉藥,還是會一直拉肚子?兒科醫師傑登在臉書專頁「傑足先登 傑登醫師」及部落格分享3類止瀉藥,其中「抑制腸道蠕動類」止瀉效果最顯著,但使用在兒童身上非常危險,因為將蠕動直接減慢,細菌或病毒會繼續留在腸道內繼續作怪,除了可能會讓病程拉長之外,也曾有兒童發生過因無法順利排出,而導致腸道脹大甚至破裂的案例;綠香蕉、削皮的蘋果、益生菌也都是能讓兒童緩解腹瀉的食物。

止瀉藥3大類

●吸附類:藉由吸附病毒或其他引起腹瀉的物質來緩解腹瀉,但同時也可能吸附其他營養素和藥物,因此需要與其他藥品分開服用,以避免影響其吸收,常用藥品例如:舒腹達 Smecta(2歲以上可用)、高克痢 Pecolin(3歲以上可用)

●抗分泌類:減少小腸水分及電解質過度分泌,進而改善腹瀉狀況,且不影響腸道正常蠕動,常用藥物例如:瀉必寧 Hidrasec(3個月以上可用)、次碳酸鉍錠 Bismuth subsalicylate(水解後產生水楊酸,兒童有雷伊氏綜合症Reye Syndrome風險)。

​●抑制腸道蠕動類:直接減緩腸蠕動來止瀉,但不建議使用超過48小時,否則可能會有症狀惡化的情形,常用藥物例如:易蒙停Imodium(5歲以上可用)。

他表示,其中止瀉效果最顯著是第3類「抑制腸道蠕動類」,但是在兒童使用上是非常危險,因為將蠕動直接減慢,同時也會讓腸道中的病菌或其他有害物質待在體內的時間變長,除了可能會讓病程拉長之外,在兒童也發生過因為無法順利排出,而導致腸道脹大甚至破裂的案例。

吃藥外3種食物緩解腹瀉

●綠香蕉:富含果膠及鞣質,類似吸附劑的效果可吸附水分,幫助止瀉。

●削皮的蘋果:含有豐富果膠,煮熟後會有更多果膠釋出,效果更好。

●益生菌:跟病原搶地盤的概念,對於急性腹瀉有縮短病程、改善腹瀉的效果,包括輪狀病毒腸胃炎。

​他提到,多喝水加補充電解質,以及選用清淡的飲食,如瘦豬肉、雞胸肉、白米粥、粗纖維少的蔬菜)少量多餐,也可緩解緩解腹瀉症狀。

他提醒,其實面對兒童腹瀉,如果不是太嚴重的情況,是不需要吃止瀉藥的(約一天3次以內),而且趕快將病源或刺激物排乾淨也會好的比較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