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百公斤胖哥肚子卡卡吃不下 剖肚赫見9公斤瘤!

2024/03/01 12:20

陳榮堅提醒,減重代謝門診的病人中,有一大部分的人會以為自己只是「胖」而已,但其實在肥胖的表象下,可能藏著很誇張的疾病;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40歲男子,體重大約100公斤,BMI值31,因常常吃不下,也無法正常運動,還總是覺得肚子卡卡的,赴敏盛綜合醫院就醫。醫師陳榮堅指出,患者無肥胖合併症,也還未嚴重到病態性肥胖的程度,經電腦斷層檢查,赫見大小15公分腫瘤,手術取出竟重達9公斤。化驗發現為惡性腸胃道基質性腫瘤,後續進行口服標靶藥物治療。

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專頁「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表示,在減重代謝門診看過這麼多的病人,有的人雖然豐腴,但看起來很健康;有的人看起來就是很病態的胖。而該患者一進門診,就看到他臉色慘白,四肢跟臉都水腫、拋拋的,看起來病懨懨的樣子,屬於病態的胖。

陳榮堅幫病患安排檢查,結果血色素只有7左右,正常男生血色素要13。甚至發現肚子裡面有一個15公分的瘤。他說,通常只要在肚子裡面有超過5公分的腫瘤,無論是不是因為肥胖,都會建議要開刀。那一顆瘤不僅有9公斤重,還是一個惡性的腸胃道基質性腫瘤。

陳榮堅提到,後來追蹤一年左右,患者體重維持在78-80公斤左右。一開始來看診的時候胖到100公斤,可能是因為腫瘤壓迫到,造成吃東西吃得很不順,又因為進食不順,而誘導他選擇一些好消化,熱量卻高、營養價值低的食物,造成飲食偏頗,導致他的營養素缺乏。

陳榮堅說,來看減重代謝門診的病人中,有一大部分的人會以為自己只是「胖」而已,但其實在肥胖的表象下,可能藏著很誇張的疾病。所以上面個案根本是因為肚子裡面生病,進而變胖,而不只是單純胖而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