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無緣無故頭暈、腳麻? 中醫曝中風5前兆自我檢測

2024/03/01 15:24

中醫師表示,中風前5症狀別輕忽,包含面部歪斜、無緣無故會頭暈、眼睛發黑、手持續麻木、說話困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之一,但要如何知道自己中風?潤中醫診所院長艾莉絲表示,中風發生前有5個症狀,包含面部歪斜,笑起來會一高一低;無緣無故會頭暈、失眠,持續半年以上;眼睛發黑或看不清楚東西,但幾秒後就恢復正常;講話詞不達意,且邏輯混亂;單側小腿、手持續麻木半個月以上。

艾莉絲在臉書「艾莉絲學姊 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發文分享,治療中風除就醫診治外,日常也可嘗試「中醫中風方」,藥材包含熟地、黃耆、山藥、當歸、山茱萸、茯苓、澤瀉、牡丹皮、枸杞、赤芍、地龍、川芎、桃仁、紅花等各10g,加入1毫升的水中,煮開之後,再煮20分鐘即可。

掌握「333」原則 輕鬆擺脫中風

國健署表示,根據世界中風組織解釋,腦中風的危險因子中除了年齡、性別、種族與家族史是無法改變外,9成的腦中風與高血壓、運動量不足、血脂異常、糖尿病及抽菸等危險因子有關。因此,日常建議掌握「333」健康守則,就能夠減少腦中風急性發作的風險:

●控「3」高:若發現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問題,應遵照醫師指示用藥及定期回診追蹤,積極做好血壓、血糖、膽固醇的控制,絕對不可以任意停藥或增減用藥的劑量。

●記「3」不:記住不吃多鹽多油食物、不吸菸、不過度飲酒,中風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切勿輕忽。

●保「3」要:保持定期測量血壓、適度規律運動(1天至少運動30分鐘)及善加利用國健署提供40歲以上國人成人預防保健服務,不僅能讓人遠離腦中風的威脅,也是杜絕其他慢性病的通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