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輕人也會有五十肩!醫授居家「復健5運動」改善疼痛

2024/02/29 17:27

醫師指出,年輕人得到五十肩,可能與過度使用、遭遇創傷、姿勢問題、遺傳因素等有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知道年輕人也會有五十肩嗎?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表示,五十肩會導致肩部疼痛和運動受限,影響生活質量,年輕人得到五十肩,可能與過度使用、遭遇創傷、姿勢問題、遺傳因素等有關,分享五十肩居家復健5運動,改善肩部的活動範圍、減輕疼痛,並提高肩部的功能。

陳鈺泓在臉書「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及網站發文指出,五十肩也叫肩周炎、肩袖炎、肩關節周圍炎,其實就是肩膀變得很痛、動不太靈活,這種情況通常發生於肩膀關節的結締組織,稱為肩袖,受到損傷或發炎,導致肩膀運動受限和疼痛;其中與肩膀組織損傷、長期肩部壓力、不當的姿勢有關。

雖然五十肩通常被認為是中年或老年人的健康問題,但年輕人也可能受到影響,他表示,五十肩是一種肩膀疼痛和不適的情況,並列出4種原因,可能會導致肩部組織的損傷和發炎,導致五十肩症狀的出現。

●過度使用:年輕人可能會受到運動、工作或日常活動的過度使用影響,尤其是需要頻繁使用肩膀的活動,長期的肩部壓力和激烈的體育活動可能導致肩膀組織損傷。

●遭遇創傷:意外創傷或事故也可能引起年輕人的五十肩。例如,跌倒、撞擊或運動中的意外傷害可能導致肩膀組織的損傷。

●姿勢問題:不正確的姿勢,特別是在使用3C產品時,可能使肩部處於不自然的位置,增加罹患五十肩的風險。

●遺傳因素:遺傳的關係,會使年輕人也可能出現五十肩症狀。

五十肩是一種常見的肩部問題,他表示,不僅限於年長者,年輕人也可能受影響。這種情況會導致肩部疼痛和運動受限,影響生活質量;列出5個針對五十肩的居家運動,它們可以改善肩部的活動範圍、減輕疼痛,並提高肩部的功能。

五十肩居家復健5運動

●運動1/前伸肌伸展:站直,將疼痛的手臂放在身體前面,使用對側手臂的幫助,輕輕向前推動手臂,直到感覺到肩部的輕微伸展,保持這個伸展姿勢約15-30秒,然後放鬆,重覆數次,每次都逐漸增加伸展的幅度。

●運動2/側肩伸展:站直或坐著,將疼痛的手臂放在身體側面,將對側手臂舉過頭頂,輕輕向側面傾斜,直到感覺到肩部的伸展,保持這個伸展姿勢約15-30秒,然後放鬆,重覆數次,每次都逐漸增加伸展的幅度,然後切換到另一側。

●運動3/交叉肩部伸展:站直或坐著,將一隻手臂放在對側的肩膀上,使用另一隻手臂輕輕推壓被伸展的手臂,使肩部感到伸展,保持這個伸展姿勢約15-30秒,然後放鬆,重覆數次,然後切換到另一側。

適當的伸展運動可改善五十肩;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運動4/雙手牆上推:站在一面牆前,站立姿勢挺直,雙腳與肩同寬,將雙手平伸,並放在牆上,與肩同高,手臂與地面平行,慢慢向前移動身體,使胸部靠近牆面,同時保持手臂伸直,在伸展的最大點上保持15-30秒,輕輕呼吸,並放鬆肩部,慢慢退出這個伸展姿勢,回到初始位置。

●運動5/旋轉運動:站直或坐下,保持身體挺直,雙腳平放在地上,首先,將您的手臂放在身體兩側,手掌朝內,手指自然放鬆,慢慢提起右手臂,並讓手掌朝上,然後慢慢將手臂向後旋轉,直到感覺到輕微的伸展或輕微的不適為止。

他表示,在伸展的最大點保持15-30秒,輕輕呼吸,並放鬆肩部,慢慢恢復右手臂的原始位置,手掌回到身體側面,重覆這個運動幾次,然後切換到左手臂,重覆相同的步驟。

他提醒,年輕人得五十肩可能跟生活習慣、姿勢不良或是過度使用肩膀有關。雖然聽起來嚴重,但多半情況下,透過正確的休息、適當的運動和物理治療,是可以逐漸恢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