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聽到心跳聲「小心血管出狀況」 醫曝搏動性耳鳴4原因

2024/02/29 16:26

醫師表示,可能是血管異常、血流量增加、血管壓力改變及局部發炎造成,都有可能造成搏動性耳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有沒有遇過耳朵裡像是有心跳的「咚咚」聲音?這可能是搏動性耳鳴所造成。輔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胡皓淳表示,可能是血管異常、血流量增加、血管壓力改變及局部發炎,都有可能造成這種耳鳴;預防方法以控制血壓最為重要,以及定期定期健康檢查,尤其是對心血管系統的檢查,以便及早發現並處理問題。

胡皓淳在臉書「生涯一筋 胡皓淳醫師-輔大醫院 耳鼻喉科 新莊五股泰山」及網站分享,搏動性耳鳴就像耳朵裡有個小時鐘在跳動,這種感覺通常和你的心跳是一致的,但它不像普通耳鳴那樣是持續的嗡嗡聲,而是有節奏的,就好像你能聽到自己的脈搏在耳邊敲打一樣;分享4個症狀及6原因。

搏動性耳鳴症狀

●心跳節奏聲:耳朵裡聽到的聲音跟心跳節奏一樣,有規律的跳動。

●隨姿勢改變:耳鳴聲可能會隨著身體姿勢的改變而有所不同。

●心跳速度影響:心跳加快時,耳鳴聲可能會變得更明顯。

●其他症狀:有些人可能會經歷頭暈或聽力下降等其他症狀。

搏動性耳鳴4原因

●血管異常:耳朵附近的血管如果有畸形、狹窄或血管瘤等問題,可能引起搏動性耳鳴。

●血流量變化:如甲狀腺亢進或懷孕等情況,會增加血流量,可能導致耳鳴。

●血壓問題:高血壓可能增加耳朵附近血管的壓力,造成搏動性耳鳴。

●局部發炎問題:耳朵局部發炎,如中耳炎也可能引起這種耳鳴。

這種症狀與一般耳鳴有什麼不同之處,他指出,搏動性耳鳴跟普通耳鳴的區別主要在於聲音的節奏感。搏動性耳鳴就像心跳般有規律的「咚咚」聲,通常跟血管問題有關;而普通耳鳴就是一種持續的「嗡嗡」或「嘶嘶」聲,可能由多種因素引起,比如聽力損傷或壓力。

他表示,治療搏動性耳鳴通常是找出並治療根本原因,比如血管問題,會用藥物或建議手術來治療,例如是由血壓高引起的,控制血壓就能改善症狀。

他提到,預防搏動性耳鳴主要是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保持正常血壓、避免耳朵受到過度噪音的刺激,並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尤其是對心血管系統的檢查,以便及早發現並處理可能導致耳鳴的問題。

6招預防搏動性耳鳴

●保持健康血壓:高血壓是導致搏動性耳鳴的常見原因,所以控制血壓很重要。

●定期健康檢查:經常檢查自身心血管健康,尤其是如果有高血壓、高膽固醇或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素。

●避免過度噪音:長時間暴露於大聲噪音中會傷害耳朵。

●戒煙和限制酒精:吸煙和過度飲酒都可能加劇耳鳴。

●健康飲食和運動:均衡飲食和定期運動有助於整體健康,也有助於預防耳鳴。

●控管壓力:過度的壓力和焦慮有時也會導致耳鳴,所以學習壓力管理技巧很重要。

他提醒,搏動性耳鳴通常與血管問題有關,所以了解原因非常重要,及早診斷和治療可以大幅減輕症狀,甚至防止可能的嚴重健康問題;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定期檢查是預防的關鍵,如果你有耳鳴症狀,請及時尋求專業醫療建議,千萬不要忽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