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早春限定枇杷來嘗鮮! 農糧署教你「這樣吃」

2024/03/02 06:29

枇杷具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B群、鋅、葉酸等,是高營養價值、養護性質高的水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枇杷是春季養生的水果,盛產期為1至4月,農糧署在臉書「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枇杷含有豐富營養價值,有利於調節血壓、減少身體組織發症等,除了直接食用外,還可以搭配銀耳、水梨燉成甜湯;加糖水製蜜餞;或是用枇杷葉製成枇杷茶享用。

枇杷分紅、白肉 兩者營養多多

枇杷富含營養價值,農業部表示,枇杷具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B群、鋅、葉酸等,眾多營養素有利於調節血壓、減少身體組織發症等,是高營養價值、養護性質高的水果。

目前台灣有多種枇杷品種,農糧署提到,枇杷分為紅肉種和白肉種,目前台灣主要種植品種為「茂木」,其由日本引進,產量佔90%,甜度高、口感好,廣受市場歡迎。近年來,台灣農友也開始試種「長崎早生」品種。

另外,農糧署提及,農業部農業試驗所也育成3款精品枇杷,供民眾食用、選擇:

●台農一號(金鑲白玉):產期為2-4月,其黃白果肉,酸甜適中,屬多汁、口感細緻的品種。此外,台農一號的果實較耐碰撞,因此儲運性佳。

●台農二號(晶囍):產期1-4月,屬橙紅果肉,果實大、產量高,甜中帶酸,因此適合鮮食及加工。

●台農三號(玉出露):產期為2-3月,台農三號為白皮白肉、細皮嫩肉,汁多味甜,因此適於鮮食。

挑選、保存、食用報乎你知

那麼如何挑選枇杷呢?農業部提供5要領,包括:果圓、色深、絨毛長、不皺皮,以及沒有風疤。其中風疤指的是果身的紋路,越多代表陽光照射少,品質較差,因此建議挑選無風疤的枇杷。

枇杷應於常溫保存,不建議放入冰箱!農業部提醒,枇杷應放置於陰涼通風處,在3-5天食用完畢。另外,若將枇杷放冰箱,容易因為溫度低、濕度高,讓枇杷發黑壞掉。

除了單吃枇杷外,還可以怎麼料理呢?農糧署提供3料理方式,讓民眾可以變化吃!

●料理:搭配銀耳、水梨,燉煮成甜湯。

●蜜漬:枇杷加糖水,熬煮成蜜餞。

●製茶:使用枇杷葉製成枇杷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