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咖啡、酒運動表現「兩樣情」! 營養師:先喝它再上

2024/02/29 17:02

營養師表示,運動前喝酒影響肝臟輸出葡萄糖,限制肌肉的生長;反之,運動前喝咖啡可提升新陳代謝、提高無氧運動耐力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幾年許多人加入健身的行列,但您知道運動前什麼能喝、不能喝?營養師吳欣陵提到,酒精會影響神經傳導,降低反應速度,減少肌力、耐力及爆發力,讓身體耗氧量增加,更影響肝臟輸出葡萄糖,導致能量來源不足,影響肌肉的生長;而運動前喝咖啡可謂好處多多,如提升新陳代謝、增加專注力、減少疲勞感外,更能提高無氧運動耐力。

飲酒過量 增肌不成反增脂

運動前喝酒會影響表現嗎?吳欣陵在臉書專頁「吳欣陵 營養師」發布影片提到,喝酒會降低運動表現,影響神經傳導,降低反應速度,減少肌力、耐力及爆發力,讓身體耗氧量增加,因此酒後運動會降低心肺功能,且影響肝臟輸出葡萄糖,導致能量來源不足,影響肌肉的生長。

另外,吳欣陵也指出,酒精會影響蛋白質合成,而過度飲酒也會降低睪固酮的水平,提醒男性一天不能喝超過2瓶啤酒的酒精量,女生則是一天不喝超過1瓶啤酒的酒精量。

運動前喝咖啡4好處

運動前喝咖啡可提高運動表現,讓脂肪有效分解,因此吳欣陵藉此列出運動前喝咖啡的4大好處:

●提升新陳代謝:比起單獨運動,運動前喝黑咖啡,可促進脂肪的細胞釋放脂肪酸到血液中,以作為能量來源。

●增加運動專注力:咖啡因藉由大腦中的接受器,讓人變得亢奮,並且能夠提高專注力。

●提高無氧運動耐力,高強度運動中的表現:藉由節省肝醣的消耗,加速脂肪利用,讓脂肪作為運動的主要能量來源。

●減少運動中的疲勞感:咖啡因可促進中樞神經釋放多巴胺,降低疼痛感,改善運動引發的疲勞。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