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幽門螺旋桿菌抗藥性佳 醫曝「新解方」以菌制菌

2024/02/29 16:02

醫師指出,研究發現使用益生菌(優格)搭配三合一療法,以及單獨使用三合一療法,治癒率分別為82.6%和69.3%。(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曾經感染過幽門螺旋桿菌或是正在進行幽門螺旋桿菌治療的民眾,應該對於「三合一療法」並不陌生,但你知道嗎?幽門螺旋桿菌抗藥性強,因此三合一治療清除率逐年遞減。醫師陳威佑表示,有研究指出,若使用益生菌(優格)搭配三合一療法效果更佳,並提出加入益生菌5好處,包括:改善胃腸微生態平衡、產生抗菌物質、競爭性排擠、減輕幽門桿菌引起的炎症及改善免疫功能。

陳威佑在臉書專頁「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發文指出,所謂的三合一治療,他表示,即是質子幫浦抑制劑(PPI)、克拉黴素(clarithromycin)和阿莫西林( amoxicillin)或甲硝唑(metronidazole)。

質子幫浦抑制劑:可降低胃酸分泌,並提高其他抗生素的效果,其中克拉黴素能夠抑制幽門桿菌的生長,阻礙其蛋白質合成,從而對抗感染。

阿莫西林:有殺菌作用,它主要作用於細菌的細胞壁合成,導致細菌死亡。

甲硝唑:是一種抗寄生蟲和抗細菌藥物,它能夠干擾細胞內的核酸合成,影響細菌的生存。

她提到,雖然三合一療法是目前治療幽門桿菌的首選,他卻指出,但失敗率卻逐年遞增。在90年代,三合一療法有超過90%的根除率,但隨著有抗藥性的菌株數量增加,根除率已下降至70%,甚至更低。

幽門螺旋桿菌新解方 以菌制菌5好處

他說明,根據日本東海大學的研究,讓受試者每天2次服用110克的優格,進行4週治療。發現使用益生菌(優格)搭配三合一療法,以及單獨使用三合一療法,治癒率分別為82.6%和69.3%;並指出5好處。

改善胃腸微生態平衡:其更有利於有益細菌的生存,同時抑制有害細菌的繁殖。

產生抗菌物質:有些益生菌具有產生抗菌物質(如有機酸和短鏈脂肪酸)的能力,可以對抗幽門桿菌的生長。

改善免疫功能:益生菌可以調節宿主的免疫系統,增強免疫細胞的活性。提高宿主對幽門桿菌的抗體產生,加速幽門桿菌的清除過程。

競爭性排擠:益生菌在腸道中定植,佔據腸道黏膜表面,形成一層保護屏障。這可以防止幽門桿菌黏附和侵入黏膜,從而減少其存活機會。

減輕幽門桿菌引起的炎症:益生菌可能具有抗炎作用,能夠減輕因幽門桿菌感染引起的炎症。這有助於改善胃黏膜的環境,提高治療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