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尿床竟與遺傳有關! 醫揭5大常見原因

2024/02/28 09:30

醫師表示,小孩夜間尿液濃度增加,又因膀胱容量可能還不夠大,使其更難控制膀胱,而出現尿床的行為。(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相信不少新手爸媽對於孩子尿床十分頭疼!幸福泌尿科診所院長戴槐青指出,小孩尿床可能由生理和心理因素引起,其中包括:控制尿液能力尚未成熟、遺傳、夢遊、尿道感染,或是情緒壓力和焦慮。

了解尿床原因 對症下藥

針對小孩尿床,戴槐青在臉書粉專「幸福神捕 滴水不漏 泌尿科 戴槐青醫師|新北三重永和好幸福體系 總院長」發文指出,若能了解尿床原因,便能對症下藥,因此藉此提供常見5個原因:

●生理發展:兒童的尿液控制能力如同身高、學習能力,通常是出生後慢慢發展,有些孩子可能在學會「不要尿床」需要更多的時間。尤其是晚上時,尿液濃度可能會增加,而膀胱容量可能還不夠大,使孩子更難控制膀胱不要排尿。

●遺傳因素:尿床問題與家族中有尿床歷史的遺傳因素有關。如果父母或其他家庭成員,在童年時期有類似的問題,那麼小孩尿床的機會也會提高。

●夢遊:就像許多人會說「在夢裡上廁所,代表尿床了」,夢遊可能導致小孩在睡夢中無法意識到自己膀胱感覺,從而導致尿床。不過該情況通常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少。

●尿道感染:尿道感染可能導致泌尿道不適,使孩子本就較差的尿液控制力,在夜間休息時更難控制尿液排出。

●心理因素:包含壓力、焦慮或生活變化,將影響小孩的夜間尿液控制能力。其中當家中時常有爭吵、學業壓力或生活中的變動等,都可能導致小孩出現尿床的情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