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肛門爆漿當心瘻管作祟! 醫:有5情況恐已中標

2024/02/28 20:51

醫師表示,若出現疼痛、發燒、化膿、出血以及排便困難等症狀,恐是中了肛門瘻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肛門爆痛又爆漿,小心肛門瘻管找上門!醫師表示,肛門瘻管主要是因肛門腺體感染形成膿包,膿包破出皮膚形成通道,通道固化形成永久管道所致。因此,若出現疼痛、發燒、化膿、出血以及排便困難等症狀,恐是中了肛門瘻管。並提醒,肛門瘻管不處理,小心滲便如影隨形,所以及早治療瘻管,才能避免後續感染。

優仕奇診所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由於肛門瘻管的症狀表現為,從肛門周圍皮膚上的瘻口反復不斷地向外流出糞水、膿液或膿血,所以肛瘻患者一般都會帶著異味,而引起別人異樣的目光,生活陷入尷尬。

肛門瘻管好發於30至50歲男性

優仕奇診所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陳威佑曾衛教表示,肛門瘻管好發於30至50歲男性,一般人若發現感染引起肛門膿瘍,也是近期免疫力狀態不佳的警訊,像是老人、糖尿病患、代謝症候群、長期臥床者、有心血管問題、肝腎功能不好者等免疫力低下者,相對容易被細菌感染切勿輕忽,若演變成嚴重的肛門膿瘍,可能引起敗血症死亡。

依嚴重程度會有不同的手術治療

陳威佑表示,無論是膿瘍或瘻管,因為會持續與糞便接觸,只靠抗生素無法完全治癒,外科手術的介入不可避免,依照膿瘍或瘻管的嚴重程度會有不同的手術治療:

●引流:切開膿皰,將膿汁引流出並進行清創。

●瘻管切開手術:手術時先從膿瘍進行引流,順便找到瘻管,將瘻管切開除去發炎壞死的組織後縫合,讓傷口自然癒合。

●瘻管切除手術:將整個瘻管切除,因此傷口大,有時候會連帶影響到肛門括約肌。

陳威佑提醒,有肛門紅、熱、腫、痛、肛門結節及膿性分泌等症狀時,應該早期找一個可靠的大腸專科醫師檢查,一旦確定是肛門膿瘍或瘻管,早期治療能降低手術難度,提高治癒率,才是聰明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