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ADHD孩子不怕生、愛發問 心理師授7招「以靜制動」

2024/02/27 19:05

ADHD孩子不怕生,會主動和陌生人攀談,但分不清楚界線。心理師建議,應讓孩子了解取得「同意授權碼」的重要性,先徵詢對方的同意,以減少他人認為被干擾的狀況,造成不必要的尷尬,以及預防對方的冷眼側目;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photoAC)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怕生、臉皮夠厚、膽子夠大」是「保媽」對「阿保」(化名)的評語,但是每次帶他出門,總怕他語不驚人死不休,脫口踩到別人的紅線,而且他與周圍的人沒有界限,完全搞不清楚人我之間的關係,讓「保媽」很頭痛;心理師指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簡稱ADHD)的孩子具有活動量大、易分心、情緒易激動、對事情反應強度較強、易衝動、適度力快、易放棄等7特質,而針對這些特質「以靜制動」,或許可以找出和孩子相處之道。

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王意中在其著作《關鍵早療──把握自閉、亞斯、過動氣質等幼兒的黃金救援時機》(寶瓶文化出版)指出, 每個孩子都具備了天生的氣質,這些氣質從單一角度來看,沒有絕對的好壞。但排列組合起來,卻呈現出不同的樣貌,像阿保遇到陌生人會主動攀談、詢問對方的職業、薪水等較私密的問題,的確會讓大人很尷尬,覺得很失禮。

ADHD孩子的氣質教養術

●靜如處子,動如脫兔

王意中指出,ADHD的孩子活動量相對比其他孩子大,面對孩子的高活動量,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給孩子活動的機會,例如前往幼兒園或回家時能夠多走路,放學時在附近的小公園玩耍一下再回家,讓孩子的活動量獲得適度的舒緩。

但不是為了把孩子操到累,一旦孩子跑累了、玩倦了,也就沒有體力進行學習,電池電量不足,上課只會無精打采。

王意中建議,生活中,也可以添加一些靜態性的活動予以平衡,逐漸感受到靜靜的狀態。例如堆疊積木、畫畫、組裝樂高、玩拼圖,以及紙筆活動(像是連連看、走迷宮、字母搜尋),和聆聽音樂或聽故事。

●純淨的「聚焦」優先

ADHD孩子的專注力相對地容易分散,在和孩子說話時,試著將周遭容易讓孩子分心的事物移除,一切以「單純」為考量。

王意中表示,為了讓孩子能夠更專心地注意聽我們說話,請走向孩子,當孩子眼睛看著自己時,再開口說話,並且講重點,先想好關鍵字,能夠一句話說完,就不要說兩句話;能夠一個字說完,就不要說兩個字。

和ADHD孩子講話,需讓孩子眼睛看著自己時,再開口說話,並且講重點,先想好關鍵字,能夠一句話說完,就不要說兩句話;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photoAC)

由於他們的注意力持續性較短暫,進行活動要透過「分段」的方式,讓孩子在短時間內,可以有完成的機會,製造孩子的成功經驗。

例如採「漸進」的方式。原本需要仿寫數字1至10,每個字各5遍,改成分別先從1至5寫5遍,休息之後,再從6至10寫5遍;休息時,減少孩子過度的刺激,以預防休息之後,無法順利再回到書寫練習上。

●動輒得咎,激起反應的浪花

ADHD孩子的「反應閾」較低,很容易因為一丁點刺激就動輒得咎,激起反應的浪花。

「當ADHD的孩子遇見囉嗦的大人,他的病情容易惡化」。而「以靜制動」是與ADHD相處的基本鐵律。

平時給予ADHD刺激,盡量做好適度管控,以避免孩子過度反應。減少不必要的刺激干擾,以降低孩子不必要的行為反應。

心理師說,「當ADHD的孩子遇見囉嗦的大人,他的病情容易惡化」。而「以靜制動」是與ADHD相處的基本鐵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photoAC)

●情緒強度分級控管

ADHD孩子的「反應強度」較大,好處是第一時間可以讓周圍的人,瞭解自己的情緒反應。缺點是太過強烈的反應,就像海水越堤,造成對方的反感。

家長平時多引導ADHD的孩子練習反應強度的分級,例如生氣的強度從1-5。讓孩子從1數到5,音量逐漸隨數字放大。讓孩子瞭解1、2的生氣強度比較微弱,3比較適中,4、5的反應很明顯。

也可以在YouTube上,播放颱風影片,幫助孩子瞭解不同強度的颱風所呈現出來的模樣,讓孩子腦海裡有畫面,比較容易進入狀況,瞭解及掌握情緒分級的情況。

●取得同意授權碼

ADHD的孩子對於周遭的人、事、物傾向靠近。這對發展來說,並非壞事,多少能增加孩子與周遭事物的連結,也為自己製造了更多互動的機會。

不過,「主動趨近」與「衝動」這兩者之間,必須加以分別。孩子到底是主動趨近、熱情?還是衝動?研判的關鍵在於是否給彼此帶來麻煩。

由於ADHD的孩子容易衝動,平時多引導孩子練習在靠近時,先徵詢對方的同意。例如:「請問我可以看一下這個東西嗎?我可以摸一下嗎?」「我可以跟你一起玩嗎?」讓孩子先取得授權碼,徵詢對方的同意,以減少他人認為被干擾的狀況,造成不必要的尷尬,以及預防對方的冷眼側目。

●持續保持良好適應度

ADHD的孩子相對於其他孩子來說,適應能力快很多,他們可以很容易融入陌生的情境,很快適應與周遭他人的互動。這一點繼續保持,對孩子的成長來說會有良性的加分作用。

●強化堅持度力道

在堅持度方面,ADHD的孩子相對就比較弱了些,容易傾向放棄。王意中說,大人適度地堅持,引導孩子面對眼前的困境、提升孩子繼續做的動機,很必要。

例如孩子對於拼圖很容易放棄,為提升孩子的堅持度以持續進行拼圖,可以將拼圖難度予以拆解,從片數少的逐步增加,以提升成功的機率。大人的態度扮演重要的角色,當我們容易妥協,孩子也容易跟進而選擇放棄。

ADHD孩子容易放棄,例如沒有耐心玩拼圖,但大人適度地堅持,引導孩子面對眼前的困境、提升孩子繼續做的動機,很必要。(圖擷取自photoAC)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