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胰臟癌難察覺! 醫:出現「這些」症狀恐是癌王警訊

2024/02/27 13:19

醫師表示,若出現黃疸、長期腹痛、腹瀉、明顯體重減輕、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症狀,當心可能是胰臟癌警訊,應盡速就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國健署2022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胰臟癌為第7大癌症死因,由於早期無症狀,往往發現時已是晚期。醫師表示,若出現黃疸、長期腹痛、腹瀉、明顯體重減輕、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症狀,當心可能是胰臟癌警訊,應盡速就醫。另外要注意,60歲以上長者,尤其男性,及愛酗酒、有慢性胰臟炎、糖尿病、吸菸等族群更是高危險族群,務必留意。

欣悅肝膽腸胃內科診所在臉書發文指出,胰臟癌因早期症狀不明顯、不易發現,一經確診往往已是中晚期,且復發率高,因此有「癌王」之稱。一旦出現以下4種症狀恐是胰臟癌警訊。

●黃疸:腫瘤壓迫到膽道所造成,或是腫瘤已轉移到肝臟。

●長期腹痛:有時疼痛甚至會放射到背部。

●腹瀉:腫瘤阻塞胰管,使脂肪由糞便排出,形成灰白色的脂肪便。

●明顯體重減輕:食慾不振、嘔吐、噁心。

愛沾菸酒、患糖尿病者要注意

醫師表示,除了留意症狀外,5大高危險群也應多注意。包含「年齡與性別」好發於60歲以上的年長者,且男性風險高於女性;「酒精」有報告指出喜歡喝酒和與胰臟癌的發生有關;「慢性胰臟炎病人」得過慢性胰臟炎,發生胰臟癌機率高出數倍到十倍;「糖尿病」有些研究指出有糖尿病的病人得到胰臟癌機較高;「吸菸」吸菸者得到胰臟癌機率比常人高出3倍。

醫師強調,想預防胰臟癌,應掌握3要點。像是「戒菸」吸菸是胰臟癌重要成因之一,且戒菸20年後的罹病風險才能降到與常人相等;「飲食均衡」常攝取高動物脂肪食品且肥胖者,罹患胰臟癌風險較高;「工作環境自我保護」長期接觸化學藥品的工作者須配戴口罩與手套。

超音波、血液檢測能篩出8成早期癌王

醫師提醒,由於診斷困難,胰臟癌的確切危險因子研究仍有限,因此,最重要的是定期檢查追蹤,以期及早發現這個癌中之王的存在。另外更呼籲民眾,早期胰臟癌有近8成,能於腹部超音波及血液檢測被篩檢而出,輕鬆又不具侵襲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