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飯不要滑手機 女子邊吃邊滑釀烏龜頸與胃食道逆流

2024/02/27 12:49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康本初表示,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因胃酸逆流而上,造成食道黏膜被侵蝕發炎受傷。(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手機已成為民眾生活一部分,一位30多歲陳小姐平時都邊吃飯邊看手機,餐後繼續看手機,從頭部、脖子到肩膀都往前傾,甚至還有些駝背,出現上交叉症候群(俗稱烏龜頸)。她近期因胃食道逆流及便秘就醫,但藥物治療效果不明顯,經醫師提醒改變用餐姿勢,症狀才改善。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康本初表示,頭部過度往前傾時時,頸部上下肌肉過於緊繃,旁人看起來類似烏龜伸出脖子不動,就可能是上交叉症候群,也就是常聽到的烏龜頸。上交叉症候群不僅影響外觀,患者還時常肩頸痠痛,甚至因緊繃肌肉會壓迫胸腔、腹腔,常常伴隨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及便秘。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因胃酸逆流而上,造成食道黏膜被侵蝕發炎受傷。胃酸會逆流而上與吃的東西、飲食習慣都有關,腹腔壓力過大會使得胃排空受到阻礙,像是體重過重、穿過於緊身的衣物、懷孕,也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

康本初提到,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包括火燒心、嘔酸水、喉嚨痛、胸口痛、吞嚥時有異物感等。有時慢性咳嗽、口腔異味、牙齒敏感、牙齒酸蝕也可能是因胃酸逆流到口腔引起。若長期未治療,可能提高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胃食道逆流治療方面,康本初表示,除口服藥物外,還需要進行飲食習慣及生活習慣的調整。飲食上要少吃甜食、酸、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及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避免快速進食、避免吃太飽;睡前間隔2至3小時避免進食。康本初也建議戒煙、戒酒、體重過重者適度減重、避免穿著過度緊身衣物、餐後避免不良姿勢。

康本初提醒,現代人生活離不開手機,若用餐時、用餐後仍有使用手機需求,應特別留意姿勢,避免腹壓增加,而增加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