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暈眩耳鳴恐是梅尼爾氏症 食藥署提減緩與用藥

2024/02/26 18:05

食藥署表示,不定期暈眩(感到天旋地轉)、耳鳴、聽力受損是其病徵,且目前並無法完全治癒;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梅尼爾氏症是一種常見的內耳疾病,食藥署指出,不定期暈眩(感到天旋地轉)、耳鳴、聽力受損是其病徵,且目前並無法完全治癒,輕症者可透過限鹽飲食、減少咖啡因攝取來減少症狀誘發,而經常有症狀患者,則需藉由止暈劑、類固醇、血管擴張劑等來改善。

食藥署在臉書「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表示,梅尼爾氏症來自於首次描述此症狀的法國醫生普羅斯珀.梅尼爾(Prosper Ménière)。其盛行率約在千分之0.5至5之間,較常見於女性,且可能發生在各年齡層。多數症患者會經歷到眩暈,並可能伴隨噁心或嘔吐感。在聽力方面,典型的梅尼爾氏症通常會先影響一耳,隨著疾病進展也可能雙耳都受到影響。在疾病初期會先影響低頻聽力,但聽力受損會漸漸變得嚴重,甚至永久性失聰。

食藥署說明,梅尼爾氏症病因至今尚不明確,目前推論與內耳的內淋巴水腫相關,但有多種原因可能導致其水腫。目前,梅尼爾氏症並沒有辦法完全治癒,輕症病人可先透過限鹽飲食、減少咖啡因攝取等方法,來減少症狀誘發的風險。而對於經常有症狀的病人,可使用下列藥物來改善梅尼爾氏症。

●血管擴張劑(Betahistine)、利尿劑:能緩解內淋巴積水的程度,理論上能改善梅尼爾氏症。

●止暈劑(抗組織胺)、鎮靜劑(苯二氮平類):抑制神經活性,緩解眩暈。

●止吐劑:緩解眩暈所帶來的噁心或嘔吐感。

●類固醇:對於難治型的梅尼爾氏症,類固醇可能進一步改善症狀。

食藥署也提醒,梅尼爾氏症是一種需要長期管理的慢性病,不過只要給予適當的治療,大多數患者仍能夠有效控制症狀,維持日常生活品質。病人應定期就醫,監測病情進展已隨時調整治療計劃。在使用藥物時,應依據醫師醫囑使用藥品,切勿隨意停藥或增減劑量,以免發生藥品治療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