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腎結石患者有福了?醫:軟式輸尿管鏡好處多

2024/02/26 16:44

戴定恩說,可彎可折的軟式輸尿管鏡手術的過程不僅不會有傷口,也不容易造成腎臟出血;對於病人來說,恢復期短暫、傷害性小;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有聽過軟式輸尿管鏡嗎?這對腎臟結石患者是治療的好選擇。典型的腎結石發作時,腹部某側會產生劇烈的疝痛、刺痛感。可彎可折的軟式輸尿管鏡手術的過程不僅不會有傷口,也不容易造成腎臟出血;對於病人來說,恢復期短暫、傷害性小,同時,它也十分適合服用抗凝血劑的心血管疾病患者。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在臉書粉專「熱血暖男 戴定恩醫師|台北 文山 新店 泌尿科 疝氣 結石 攝護腺專業」發文分享,軟式輸尿管鏡不同於舊式的輸尿管鏡,軟式的管鏡在治療過程對患者可以說是好處多多,而這項工具也是戴定恩在為患者治療時的好幫手,提拱給許多患者其它檢查時的好選擇。

他提到,其實軟式輸尿管鏡就和大家熟悉的胃鏡、大腸鏡一樣,是支可以跟隨器官的位置而彎曲的內視鏡。它可以搭配現有的碎石技術,輕鬆取出藏在腎臟內的結石,對患者來說減少許多負擔。

軟式、硬式輸尿管鏡比一比

戴定恩說,與傳統的輸尿管鏡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的柔軟程度。傳統的輸尿管鏡因為是硬式鋼材的緣故,即便進到人體體內,仍有許多檢查不到的死角。不過軟式的輸尿管鏡可彎可折,且幅度高達270度,能夠檢查的更加全面!

戴定恩指出,一般來說,軟式輸尿管鏡可用在以下這些狀況:

●腎臟內的結石經過體外震波碎石手術之後,仍然無法自行排出。

●服用抗凝血劑而無法接受現有碎石、取石手術的患者。

●因為輸尿管彎曲,無法使用硬式輸尿管鏡的患者。

你有聽過軟式輸尿管鏡嗎?這對腎臟結石患者是治療的好選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