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地醫療深耕30年 南投鹿谷衛生所獲「金所獎」優等獎

2024/02/26 15:01

南投縣鹿谷鄉衛生所在衛福部評比中獲得「金所獎」優等獎後,令衛生局長陳南松(後排右6)、衛生所主任胡錫鰹(後排右7,格子襯衫者)等人開心不已,並一起合照。(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繼仁愛鄉衛生所獲得「原住民族、離島地區」卓越獎後,鹿谷鄉衛生所也以諸多醫療創舉,滿足偏鄉民眾「安健到老」的醫療需求,而在全國醫療資源缺乏地區評比中獲得衛福部「第15屆金所獎」優等獎,令南投縣政府所有同仁都與有榮焉,並開心地表示,原鄉及偏鄉衛生所雙雙獲獎,不但是雙喜臨門,更是對醫護人員無私奉獻的最大肯定及鼓舞。

據南投縣政府最新戶政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南投縣鹿谷鄉總人口數1萬6144人,65歲以上老人為4418人(佔27.37%),老年人口比率居縣內之冠,名副其實為超高齡社區。

惟全鄉13村之中,摒除衛生所不算,僅有3家西醫診所、1家牙醫診所、1家中醫診所及6家藥局,且集中在鹿谷、彰雅及廣興等3村,偏遠山區住戶到最近的醫院距離為37.4公里,開車約需1小時,整個醫療資源之匱乏及不便,可見一斑。

鹿谷鄉衛生所主任胡錫鰹自1995年1月在地服務至今約30年,不但未氣餒,還帶領全所共計14名員工團結努力,並逐步以多元介入之溫馨服務方式,增進醫療可近性及便利性,以滿足社區民眾需求。

南投縣衛生局長陳南松說,鹿谷衛生所有全國首創的眼底攝影巡迴及心房顫動篩檢,透過巡迴車載送驗光師及儀器至社區設站,提供65歲以上長者就近便利眼底攝影篩檢服務,早期發現視力缺損,異常個案轉介治療,而社區心房顫動篩檢,則是可減少中風帶來的社會成本與負擔。

除此,還提供鹿谷鄉唯一的各項醫療服務,包括毒蛇咬傷、虎頭蜂螫咬、農藥中毒等治療及鄉民行政相驗工作,感謝衛福部看見鹿谷鄉衛生所的在地深耕,未來也會秉持「好還要更好」的精神,善盡守護鄉親健康的職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