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驚奇隊長」男星漸凍症逝 男性罹患率為女2.5倍

2024/02/26 13:10

肯內特米歇爾近日傳出因漸凍症過世。(翻攝自IG)

相關新聞請見

《驚奇隊長》肯內特米歇爾患漸凍人症5年 病逝享年49歲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49歲加拿大男星肯內特米歇爾(Kenneth Mitchell)曾在《驚奇隊長》飾演女主角卡蘿之父親。然傳出他在24日因漸凍症病逝的消息。早在2023年,他便公開自己罹患漸凍人症,時間大約5年,無奈仍不敵病魔過世。另外,曾以《昨夜星辰》奪下金鐘戲后的馬之秦,以及物理學家霍金,皆是因漸凍人症辭世。

肯內特米歇爾在2018年接受外媒專訪時,便透露自己罹患漸凍症。(翻攝自IG)

世界衛生組織公告困難治療疾病之一 男性罹病率比女性高2.5倍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衛教資料顯示,運動神經元疾病是世界衛生組織公告21世紀重要困難治療的疾病之一,這種疾病最可怕之處在於患者中樞神經系統的運動神經細胞會快速進行性凋亡,患者在兩三年內逐漸出現神經肌肉萎縮、四肢癱瘓、無法言語、無法吞嚥、甚至呼吸衰竭,以致於必須長期依賴呼吸器維生。

漸凍人協會表示,運動神經元疾病(motor neuron diseases)是一群運動神經元漸進性退化而造成全身肌肉萎縮及無力的疾病,其中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是成人最常見的運動神經元疾病。ALS 在全世界的普及率約為 5/100000 左右,偶發性 ALS 患者的平均年齡多為 55-75 歲之間,而家族遺傳性 ALS 患者的發病年紀大多較早;男性罹病機率約為女性的 1.5-2.5 倍。

肢體無力是初期症狀 晚期發生呼吸問題

症狀部分,漸凍人協會表示,病患可從肢體(約70%)或口咽部(約25%)開始表現無力症狀,若為口咽部肌肉無力,則會出現口齒不清、構音或吞嚥困難。肢體方面,通常是不對稱手部無力為初始表現,病患可能會發現中年後無法順利使用鈕扣或鑰匙。

腿部無力會導致步態不穩,垂足是很常見的症狀。肌肉無力的症狀逐漸嚴重,而且影響越來越多的身體區域。隨著去支配肌肉的敏感性上升(hypersensitivity of denervated muscle)以及吞嚥困難,肌肉痙攣(muscle cramps)和體重下降也是 ALS 特徵。

最後,呼吸方面的問題通常是晚期才會出現,主要是和橫膈肌及肋間肌無力導致的呼吸衰竭,常常也因吞嚥困難引發的吸入性肺炎而加速惡化。除非伴隨有其他疾病(如糖尿病之神經病變),否則 ALS 不會有感覺異常之症狀。

漸凍人協會表示,ALS臨床診斷對醫師並不算困難;最困難的是如何告訴病人及家屬罹患此病,因其快速漸進的病程常常讓病人病家感到恐懼、悲傷及絕望。若病人病家能與醫護人員配合,細心地照顧患者,仍能使病患獲得良好的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