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重增氣喘風險? 研究:2至18歲氣喘患者25%是肥胖

2024/02/26 15:50

醫師指出,若孩子能減重回到正常體重,則發生氣喘的風險會下降,原本就有氣喘的小孩症狀也會比較容易控制;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家可能都知道氣喘與遺傳體質或環境因素有關,但其實體重和氣喘發作也有關聯;對此,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羅佳怡表示,根據研究顯示,2至18歲氣喘病人有25%是肥胖。若能減回正常體重,發生氣喘風險則會下降。

羅佳怡在臉書「羅佳怡醫師-Dr. Birdy的小兒過敏科筆記」發文指出,根據2018發表在Pediatrics 中,杜克大學的研究發現,2至18歲的氣喘病人有25%是體重過重和肥胖,而過重和肥胖的小朋友則有30%有氣喘,比例明顯都比正常體位的小朋友高。

羅佳怡說明,如果能減重回到正常體重,則發生氣喘的風險會下降,原本就有氣喘的小孩症狀也會比較容易控制。目前科學研究還沒有找到一個明確可以預防氣喘發生的風險因子,因此減重被認為是一個可以介入的方法之一。

她也提醒,兒童或青少年過重或肥胖是以BMI:身體質量指數百分位來判斷。正常為BMI15%至85%、過重為BMI85%至95%、肥胖為BMI>95%。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