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辣椒粉延燒》人工色素風險出在哪? 研究:恐引孩童過動、過敏

2024/02/25 17:16

有研究發現小孩太常食用可能造成孩童有過動、注意力不集中、過敏等等的隱憂,所以建議民眾在挑選零食時盡量選擇「天然色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取自shutte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部分品牌辣椒粉加入蘇丹紅一事,引起了一陣風波,多家零食以及調味料品牌皆傳出摻入蘇丹紅而需下架。營養師劉于慈表示,色素的目的就是要增添食物的色彩,目前台灣核准的只有8種人工色素(食用紅色6號、7號、40號;食用黃色4號、5號;食用綠色3號;食用藍色1號、2號),小孩太常食用可能造成孩童有過動、注意力不集中、過敏等等的隱憂,所以建議民眾在挑選零食時盡量選擇「天然色素」。

劉于慈在臉書專頁「營養師魚池不養魚-于慈營養師」發文分享,蘇丹紅是一種紅色色素,因為潛在致癌風險,並不是台灣核可的食品添加劑,色素的目的就是要增添食物的色彩,讓食物看起來比較美味可口,所以色素其實存在於我們生活周遭,隨意拿起手邊或家裡的一包餅乾或糖果,仔細看營養成分,就會發現多少都有色素在裡頭,尤其是五彩繽紛的糖果,更是充滿了食用色素。

人工色素台灣核准有8種

劉于慈提醒,色素有分為人工色素和天然色素,人工色素的名稱通常都是「食用X色X號」,從名字上就非常好分辨,大家不用擔心分不出來,目前台灣核准的只有8種人工色素(食用紅色6號、7號、40號;食用黃色4號、5號;食用綠色3號;食用藍色1號、2號),偶爾食用是沒有問題的。

她也表示,如果小孩常吃糖果、常食用到這些人工色素的話,除了會有肥胖的問題之外,也有研究指出人工色素可能造成孩童有過動、注意力不集中、過敏等的隱憂,所以建議大家在挑選零食餅乾的時候還是要仔細看一下成分,盡量選擇「天然色素」、避免人工色素,

劉于慈分享,天然色素的萃取來源通常是植物、動物、蔬果、微生物等,例如葉子中的葉綠色、藍莓的花青素,紅色的話像是胡蘿蔔素、茄紅素、紅麴都是不錯的天然來源,黃色的話像咖哩中會加的薑黃素就是很好的例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