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腳麻無力、腳步不穩? 醫:小心頸椎脊髓病變

2024/02/24 18:53

醫師表示,頸椎脊髓病變初期不會有太大的感覺,大多只出現像腳麻無力、腳步不穩的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天上班盯著電腦,下班低頭追劇滑手機,小心頸椎病上身。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指出,頸椎病被分為好幾類,其中頸椎脊髓病變是最嚴重且最難被察覺,初期不會有太大的感覺,大多只出現像腳麻無力、腳步不穩的狀況,若壓迫太嚴重時,可能會出現胸悶、排便排尿障礙,建議及早進行手術減壓治療,避免病情進一步惡化,甚至無法康復不可逆的情況。

謝炳賢在臉書「守護家人的帶刀侍衛 謝炳賢醫師|宜蘭神經外科推薦 礁溪診所 陽明醫院 頸椎 腰椎 微創手術」發文指出,頸椎病可說是現代常見的文明病之一,長時間不當使用以及姿勢不良,都會造成頸椎過度的負擔,而導致損傷及退化;頸椎病在臨床上也被分為好幾類,除了頸椎神經病變外,其中症狀最嚴重且最難被察覺的就是頸椎脊髓病變,如果沒有及早治療,可能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他表示,人體頸部上的前7節脊椎稱為頸椎,負責承擔頭部重量及協助各方向轉動,而脊椎骨中有脊髓神經,就像訊號傳遞的電纜線;當頸椎因外傷,退化病變、頸椎間盤突出,或頸韌帶鈣化等原因,就會造成脊髓受到壓迫,進而甚至導致頸椎脊髓病變。

常見的症狀有哪些?他指出,與一般神經壓迫不同,頸椎脊髓病變的症狀進展相對緩慢,初期不會有太大的感覺,大多是出現像腳麻無力、腳步不穩的狀況,逐漸變嚴重時,則會出現上肢不靈活、胸悶不適、協調性不佳,甚至是排便排尿障礙。

初期不易查覺 多無肩頸症狀

與頸椎神經根病變有什麼差異?他表示,頸椎神經根病變會有肩頸僵硬疼痛,伴隨手部發麻的情況,通常為漸進式或突發式的疼痛。而脊髓病變則多無肩頸的表現,一般為肢體運動與感覺障礙較明顯,且進程慢使初期較不容易被發現,但較神經根病變嚴重,且一旦延誤治療,肢體協調及力量需要長時間復健才能恢復,甚至無法完全康復。

他提到,若是壓迫輕微,初期可採取藥物、頸圈和復健來觀察治療效果;若壓迫嚴重,或是已有運動功能方面缺損,則建議及早進行手術減壓治療,如頸椎間盤切除融合術、人工椎間盤置換術等方式,避免病情進一步惡化,甚至無法康復不可逆的情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