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外送員車禍無礙回家後竟休克 一剖腹赫見3000cc血

2024/02/24 12:07

醫師提醒,發生車禍或因其他因素受到劇烈撞擊後,前三天需要好好觀察,除了可能內出血,也可能發生肺挫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30歲的外送員車禍送急診,因只有四肢輕微擦傷,稍微處理後就直接回家,回家後也未感到任何不適,只覺得有些疲憊就睡著了。因女友電話找不到人,隔天家人回去查看,才發現他躺在床上叫不醒,趕緊送醫。手術剖腹赫見肚子內竟有3,000cc的血,所幸發現及時,救回一命。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專頁「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指出,患者肚子裡面有將近3,000cc的血,造成的原因是,供應小腸一小段腸繫膜血管,因為車禍撞擊,造成動脈跟靜脈被扯裂。因靜脈不會有收縮功能,一直血流直到他休克。一開始很擔心他休克太久,腦部缺氧太久可能醒不過來。還好患者年輕力壯,也算有及時發現,在加護病房三天後終於醒了。

陳榮堅說,劇烈撞擊導致肺挫傷,嚴重甚至需裝葉克膜;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發生車禍後 前三天需要好好觀察

陳榮堅說,發生車禍或因其他因素受到劇烈撞擊後,前三天需要好好觀察,因為肺有換氣功能,撞擊之後可能會導致肺出血或水腫,使氣體交換困難。肺挫傷症狀可能包括:胸悶、胸痛、咳痰、咳血、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等。嚴重肺挫傷會失去換氣功能,造成呼吸窘迫症候群,甚至需要裝葉克膜。

陳榮堅最後呼籲,若有家人或親友發生車禍,最好前24小時身邊要有人陪伴,或者間斷性關心一下狀況。因為人體真的有太多脆弱的地方,一旦發生意外,有時候會無法挽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